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便捷新装置可助快速检测结核病

2019年11月22日 11: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新德里11月22日电 印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便捷的结核病检测装置,将其安装到普通光学显微镜上可提高检测灵敏度,帮助初级医疗诊所更加快速、容易地诊断结核病。

印度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介绍,他们开发的这一便捷装置由电池驱动,可将普通显微镜“升级”为荧光显微镜,并显著增强检测灵敏度。团队还开发出一种专用试剂,可将成分复杂而黏稠的痰液样本稀释。两者配合使用可提高结核杆菌检测准确性,目前试剂和装置均已申请专利。

据介绍,目前结核病检测中使用的荧光显微镜,需由专业人员在专业检测环境下才能操作。而这种新装置可以轻松让普通显微镜胜任这一工作,且检测灵敏度毫不逊色。对比实验发现,结合新装置使用,普通显微镜的检测灵敏度超过76%,而正常情况下,荧光显微镜的灵敏度也仅为63%。

此外,这套装置可在约30分钟内锁定结核杆菌,检测时间大幅缩短,有助于确诊并尽快开始治疗。

研究人员说,这套新装置在最基层的诊所就能使用,最适合像印度这样结核病负担沉重的国家。据介绍,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目前已计划在印度初级卫生机构中推广该装置,对其检测效果等进行大规模验证。


编辑:刘畅

关键词:检测 结核病 新装置 便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