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细节演技控”王泷正:只有演戏能让我释放

2019年11月22日 12: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冯雪):从《心理罪》中莽撞、霸气、责任心极强的刑警队队长邰伟,到《白夜追凶》中暴躁但心思缜密、身手矫健的刑侦支队队长周巡,再到《追凶十九年》中面对查案和家庭双重压力的基层刑警刘一波,“刑警专业户”王泷正演出了“警察”这个职业的层次感和多面性。从《心理罪》“邰伟”的成功塑造后,他出演了很多“警察”的角色,从小就喜欢看刑侦、悬疑这类影片的王泷正也算圆了心中的 “警察”梦。

都说“戏如其人”,但其实不然,荧幕角色身上的那些“霸气”“硬汉”的标签,不属于现实生活中的王泷正。戏外的他,安静、文艺,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他说,“除了演戏可以让我释放、爆发之外,其他时候都还挺拘谨的。”

最近他和张若昀、王鸥主演的电视剧《谍战深海之惊蛰》刚刚圆满收官。这次王泷正挑战了一个反派角色——日本特务荒木惟,反套路的角色塑造让反派“荒木先生”圈粉无数,精湛的演技让角色在“优雅”与“变态”之间自由切换,很多网友还评价王泷正是“细节演技控”,他对细节上的处理,比如监狱暴虐的审问时还淡定地修指甲,慢悠悠擦剑、沏茶、弹琴等,看过之后都会让观众汗毛竖起。

反派角色虽不讨喜,却也最考验演员的演技。“荒木惟并不像之前的反派角色那么脸谱化,他是一个自以为是、非常自大的人。但从另一个角度想,其实他非常脆弱,非常恐惧,像一只瑟瑟发抖的爬虫一样,所以这个角色需要更多外在的力量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这也是这个角色最吸引王泷正的地方。

如此细致入微的表演方式很大程度是得益于王泷正十年的话剧表演经验。十六年前,从中戏刚毕业的他就出演了孟京辉导演的话剧《恋爱的犀牛》,“舞台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需要演员不断的创新,就算是演过1000场的戏,也要在每一场让自己生发一点新鲜的东西,否则会很枯燥。”

十年的舞台经验打磨了王泷正扎实的表演功底,也培养了一个好演员在每场戏都要细细推敲的好习惯,虽然在这过程中他也会偶尔感到“时不时被绊住一下,偶尔也会弄不清什么才是真正生动的表演。”但通过思考和沉淀,总会很快过去。尤其是《白夜追凶》大火之后,王泷正在表演上更加的小心、用心,他一直在要求自己“即使压力大,也不能比以前演得差。”

采访实录

国际在线娱乐:电影 《追凶十九年》中饰演的警察和以往的警察角色有什么不同?

王泷正:刘一波是普通的警察,他不同于以往我饰演的刑警都是硬汉的形象,他前后的变化很大,面对家庭、工作的双重压力,展现了相对柔软的一面。影片反映了公安干警心灵创伤的一面,现实中这方面的心理关怀很少,这个影片恰恰体现了这些。

国际在线娱乐:在《惊蛰》中和张若昀合作下来有什么感受?

王泷正:我觉得张若昀是一位有天分的演员,非常的敬业。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有一场戏他要被摁到水里,当时天气非常冷了,紧接着他要演一段思念妹妹的感情戏,要伤心的哭,是很长的一段戏。导演都已经说过了,但他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瑕疵,要求一遍遍再来,一直做到自己满意。

国际在线娱乐:“荒木惟”的很多小细节是你自己设计的吗?

王泷正:对,我比较喜欢反着情绪来表演,或者说叫“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我觉得首先如果我作为观众要看到演员这样表演,会觉得很新鲜,这样处理角色会让人感到很特别,但却非常合理。

国际在线娱乐:这样的表演方式是得益于你之前演话剧的经验吗?

王泷正:是的,因为当时排练话剧的时候,就需要演员不断的创新,可能一场戏需要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表演的变化。一场戏每天都在重复,如果不让自己生发一些新鲜的表演方式,就会很枯燥,这也是舞台最有意思的地方!如果像机器一样单纯重复就失去了做演员的乐趣,也失去了角色本身该有的生动。

国际在线娱乐:为什么话剧拍了十年,忽然要去拍电视剧?

王泷正:那时候我频繁地演出、排练,我觉得自己有点被掏空了,好像我不能再给出什么新鲜的东西,也觉得能量越来越小,所以想到影视圈里面来试一试,换一个表演的感觉,对我来说可能会有一个新的刺激,我需要从话剧剧场出来消化一下。

国际在线娱乐: 演话剧和拍影视剧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

王泷正:从表演本质来说都是一样的,但是剧场是很直接的刺激,瞬间就可以得到观众的反馈,电视剧是通过镜头再转到画面上的,观众再去看,观众对我们的感受和自己的预判有时会不太一样。

国际在线娱乐:火了之后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王泷正:唯一不一样的是,我在拍戏的时候会更小心了。因为我觉得不能比以前的角色演得差,所以只能更用心,相对来说压力更大了。从另一方面讲,我可能也会有点小骄傲小膨胀,我觉得这个都是很正常的。

国际在线娱乐:你对刑侦剧、悬疑类型片特别偏爱吗?所以演了很多这种类型的剧?

王泷正:应该是缘分吧,我还真的没想过一定要演警察,但就从拍了《心理罪》开始,很多“警察”的角色找到我,这可能也是我得到认可了。其实我从小是比较爱看这种类型的戏,这也挺好的,算是圆了我的一个“警察”梦。

国际在线娱乐:未来还想挑战什么类型的角色?

王泷正:我希望尝试太多了,所有的类型我都想去尝试,我觉得从演员表演来说,它是有乐趣的。总演一种角色,这可能也是把双刃剑,我会把这类型的角色吃得很透,把握得很好,但也很可能会固化。

国际在线娱乐:挑剧本会有什么样的标准?

王泷正:首先要能打动我的剧本,就跟谈恋爱一样,你看对方要有小鹿乱撞的感觉。

国际在线娱乐:生活中你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

王泷正:其实生活中我一点都不“硬汉”,属于胆子比较小,偏内向的人,我觉着除了演戏能让我释放一点,别的地方我还都挺拘谨的。

国际在线娱乐:生活中有什么兴趣爱好?

王泷正:看看电影,旅游,找一个海边,安安静静的休养一下,放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王泷正 角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