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深圳:新招中小学老师多“清北学霸”

2019年11月22日 15:00 | 作者:蒋隽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深圳:新招中小学老师多“清北学霸”

深圳近年大手笔招名牌大学毕业生当中小学老师引关注;业内人士称优秀人才进入中小学将成为常态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深圳龙华30万元高薪招聘中小学老师,招了清华北大毕业生76人、博士23人。“学霸”留得住、教得出“学霸”吗?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回应,近三年新招清北毕业生136名(含博士11名),新招的1641名毕业生仅10余人辞职,占总招聘人数的1%左右。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省实校长全汉炎表示,最优秀的人进入教师行业是好事,但清北毕业生或对教师职业准备不足,学校需以平台吸引人才并提供后续培养和发展。

11月21日,在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山长讲坛”上,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全汉炎、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唐江澎。

猛招

30万年薪招贤名校毕业生云集

近日,深圳一高中招20名老师,19人来自清华北大。此前,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出30万元年薪招中小学老师的“求贤令”,招聘数据亮眼,共招揽全球62所院校的491名毕业生,其中清华北大76人、博士23人、近九成为研究生。

其实,深圳大手笔招名牌大学毕业生当中学老师,并非今年才有。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说:“2017年1月刚到深中时,我是学校第4个博士,而2019年深中新引进的35名教师中,有博士9人,博士后3人;23人毕业于北大、清华,5人毕业于哈佛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近三年,我们从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引进了百余位优秀毕业生。”朱华伟的目标是在任期内深中有100个北大、清华及世界顶尖大学的毕业生。

深圳的猛招震动各方,有点赞的,也有存疑的:自己是“学霸”未必能教出“学霸”,这些名校毕业生适合教书吗?留得住吗?博士生教中小学生,是不是浪费?

质疑

留得住吗?

清北“学霸”当中小学老师,留得住吗?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亮数据:近三年新招毕业生1641名,其中清北136名(含博士11名),占比8.3%;近三年招聘毕业生仅10余人辞职,占总招聘人数的1%左右。

为了留住人才,龙华区实施精准服务,发放《入职指南》,全过程做好入职、落户、岗前实习工作。举行入职典礼、宣誓仪式,提升职业归属感。多路径解决安居问题,70%下属公办学校免费提供宿舍,同时政府补贴低价供应公租房和长租公寓。实施“1+4+N”整体规划,推进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改革,每年改扩建学校10所以上,提供多元发展机遇。

教得好吗?

自己是“学霸”,但能教别人当“学霸”吗?“今年(招聘)报名的一共800多人,但我们只录取了76个。我们不是唯清华北大论,智商再高、再‘学霸’,但脸上没有阳光,不会表达不适合当老师,也是不行的。”王玉玺说,为了帮助清北毕业生尽快进入老师角色,亲自给他们上第一课,一讲三个小时,“告诉他们往哪儿走。”

龙华区组建清北毕业生专门培训班,促进成长共同体建设。建立成长档案,依托教育智库实现追踪培养和评价。保持与高校密切联系,依托毕业生母校资源,共同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启动“新教师汇报课例展”系列活动。引导积极参与教师技能大赛。近三年入职新教师已获区级以上奖项454项。

趋势

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博士教中小学,是不是人才浪费?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表示,英美国家师资队伍硕士生100%,博士生50%,“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他说,“有的高中校长认为博士是点缀,博士教的学生还考不过普通老师教的学生”,这种观点没有看到,“博士的专业素养、研究规范、学术视野正是培养有创造性思维学生的优质课程资源,如果能让他们成为学校优质的课程开发资源,一定会让学生走出低级刷题的学习方式,走入探究型学习的模式,研究世界、解释世界。”

广东省中小学生校长联合会会长、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校长全汉炎认为,清北毕业生当中小学老师,对整个教育界是好事,最优秀的人愿意进入这个行业了,同时促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未来大湾区是人才涌入的热点地区。随着教师待遇的提高,最优秀的人进入中小学教育,将成为常态。

建议

对学霸:热爱才有幸福感

对学校:后续培养要跟上

全汉炎透露,省实也在招聘北大清华毕业生,不同的是不以待遇,而是以平台吸引人才。

他接触了清华北大毕业生后感觉,优点是专业素质高,“虽然不是师范生,但知识能力扎实,对有深度、有难点的内容,理解透彻,讲解时思路清晰、准确。”优秀的学生得到清华北大老师的培养,成长空间可能更大。

不足是,清北学生对教师的职业准备不足。同师范生不同,师范生很明确知道未来职业是当老师,清北学生大多之前没想过当老师,没有受过师范技能的培训,讲课时教态、备课方法等都存在不足,到中学后需要加强培训,短时间内站稳讲台。

他建议清北毕业生,第一选择喜欢的城市,未来扎根的地方;第二选择职业,必须喜欢它,热爱它,才有幸福感;第三选择学校,学校的平台决定今后的发展;第四是考虑待遇,教师也要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对于招收清北毕业生做老师的中小学,他建议学校要提供足够的平台,后续有相应的培养发展计划,“如果一个博士只跟普通老师一样用,的确是没有发挥他的最大作用。”清北毕业生科研能力强,省实计划,对于这样的老师将会从大学聘请博导带领他们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毕业生 中小学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