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家卫健委开启大型医院巡查 专盯开单提成等问题

2019年11月22日 15:33 | 作者:张尼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张尼)日前,国家卫健委公布了《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将采用自查结合实地巡查方式,对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展开巡查。本轮巡查自2019年11月启动,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行业作风建设是巡查重点之一。

根据公布的方案,本轮巡查范围原则上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社会办医院按照管理原则参照执行。

本轮巡查重点包括公立医院党建、行业作风建设、运行管理三大方面。在行业作风建设上,将围绕热点问题,重点巡查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落实情况。

这其中就包括是否有加强监管、杜绝医师在药品处方、医学检查、检验等医疗服务中实行开单提成的具体措施;是否存在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违反规定私自采购、销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的问题;是否有对违反规定私自采购销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的人员的处理办法;是否对医院内部人员与医药相关企业间接触作出了细致具体、便于查验的管理办法等。

此外,巡查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巡查工作。每所医院巡查天数原则上不少于7天,采用自查结合实地巡查方式,自2019年11月启动,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本轮巡查。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委属委管医院巡查工作。

在监督整改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巡查谁监督的原则,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监督被巡查单位认真落实整改,整改结果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各地要根据工作需要,对被巡查单位组织巡查“回头看”,对问题整改实施跟踪问效。

文件还强调,各地要加强医院巡查的制度化建设,建立长效常态机制,规范巡查工作程序,不断探索科学巡查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巡查 医院 国家 卫健 健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