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2日 17: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秋十月,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当代海派艺术代表人物、八十高龄的韩天衡先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生平最大规模的书画印展览——“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此次韩天衡艺术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协办。

韩天衡先生是当代公认的兼擅书画印创作、理论及鉴赏的通才,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他的篆刻奇崛、瑰丽,他的书法宽博、雄浑,他的国画清奇、洁莹,他的文章思辨、深刻,他的收藏鉴赏精致、丰富,他的教育严谨、灵活。其本人艺术成就曾荣获2015年“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2016年被命名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上书法”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荣获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在展览开幕式上,出席活动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均对韩天衡先生的艺术成就给予了很高评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在贺词中称赞韩天衡先生“在书法、篆刻、绘画的创作、学术研究和金石考据以及书画鉴赏等领域都建树非凡,尤其在篆刻领域,更是引领了一个时代的风标”,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院、西泠印社、岳麓印社、上海中国画院、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鸠山由纪夫、谦慎书道会理事长高木圣雨等单位和友人均向韩天衡艺术展发来贺信。

韩天衡先生从四岁起学写字,六岁学刻印,十几岁时学习写诗文,三十五岁再学画,在郑竹友、方介堪、马公愚、谢稚柳、陆维钊、方去疾、陆俨少、沙孟海、李可染等师辈的教诲下,他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艺术空间,形成一个多领域的艺术体系。他在这条充满崎岖的艺术道路上,始终孜孜以求,七十岁时刻印自称“老学生”,七十三岁时又刻“老大努力”印自勉,七十五岁再刻“老来多梦”……他以这种博大的胸襟和睿智,一刻也不曾停息,不觉间,走过了八十个春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韩天衡先生著作等身。自1975年执笔《中国篆刻艺术》一书,出版有《历代印学论文选》、《中国印学年表》、《中国篆刻大辞典》(主编)、《古瓦当文编》、《天衡艺谭》、《韩天衡篆刻精选》、《五百年流派篆刻出新史》《中国现代绘画大师·韩天衡》、《天衡五艺》等专著140种,其中不乏填补历史空白的论著。多种著作被翻译为英文、韩文、日文出版。《中国印学年表》获首届中国辞书评比三等奖,《篆刻三百品》(主笔)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编辑出版奖。

韩天衡先生心怀公益,将一生视“为伴侣、为挚友、为师长、为性命”的历代艺术珍品和个人书画印精品共1136件,及图书一万多册,无偿捐赠给国家。嘉定区人民政府设立上海韩天衡美术馆,2013年正式开馆,免费向社会开放。韩天衡又将政府奖励给他的2000万元捐献出来,创立了“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用于支持文化艺术活动,发展公益文化事业。2014年至今由基金会资助的活动累计有32项,共计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

韩天衡先生在致答谢词时说,孔子云“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不逾矩,可能是一种保守、不敢越雷池半步的一种观念,而哲学、艺术的发展前进创新,就是要破不逾矩。回顾自己的学艺之路,韩天衡先生以哲学辨证的睿智,以“守正求新”作为这次展览的主题词:“守正”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继承,而“求新”是艺术适应时代而作出的变化。循矩而又不囿于矩,在肯定中作智性的否定,才能在艺术上从心所欲,敢于越陈规、创新貌,推新出新,常变常新。

据悉,此次韩天衡艺术展共展出韩天衡篆刻原石112方,数量之多为前所未有,完整展现其印风形成和变化的历程,对篆刻爱好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观摩良机。因此次展览吸引了众多的艺术爱好者参观,原定15天的展期已延长到25天,展览将于11月24日闭幕。(陈健)

编辑:秦云

关键词:韩天 天衡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