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伊朗能否抗住石油贸易制裁?

2019年11月23日 09:3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伊朗能否抗住石油贸易制裁?

据《印度商业报》报道,近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与多家印度记者会面时,敦促受到美国施压的印度应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直言如果印度不能进口伊朗石油,伊朗就不会购买印度大米。

寻求豁免遭拒 印度停止进口

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此后,美国陆续重启一系列对伊制裁,其中包括对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的外国政府和企业实施制裁。但在石油贸易领域,美国对印度、日本、韩国等国作出了暂时性制裁豁免。据路透社报道,豁免期临近时,印度与美国进行了相关谈判,以寻求延长石油贸易豁免期。然而,美国政府拒绝了印度的诉求。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与伊朗长期保持政治和经济关系,伊朗是印度最大原油供应方之一。在此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美国制裁伊朗的行为,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曾表示:“印度只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不会遵从任何国家实行的单边制裁。”

但在美国的制裁面前,印度最终显得力不从心。今年5月,在美国结束对伊朗为期6个月的单边制裁豁免后,印度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国内油价高企 伊朗处境艰难

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表示,自去年美国对伊制裁以来,伊朗的经济曾遭困境。但目前伊朗各项经济指标向好,这证明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已经失效。

不过,分析认为,伊朗眼下处境艰难仍是事实。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在接受本报采访称:“美国的极限施压主要靠经济制裁手段,目前制裁效果刚开始显现,今后会表现得更严重。”

《金融时报》报道指出,11月初,鲁哈尼表示,由于美国的制裁,伊朗的石油收入大幅降低。

目前,伊朗政府试图通过上调国内燃油价格来缓解财政紧张的状况,但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弹。11月15日,伊朗将汽油价格上调50%,并限制低价汽油的购买量。据报道,消息一出,多个伊朗城市爆发了抗议活动。

失去印度市场 伊朗仍存生机

据印度《一周》周刊网站报道,伊朗先前是印度第三大原油供应方,现在已跌出前十。“印度对伊朗不是依赖关系。因此,伊朗以‘中断大米贸易’施压印度,不可能取得突破。相反,伊朗应该看到,沙特王储此前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都很成功,并且收获满满。”殷罡说。

分析认为,在对印石油贸易中,伊朗并非不可替代。在美国对伊全面制裁的背景下,沙特作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可能是压垮伊朗石油财政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专家指出,即便失去印度市场,伊朗并非全无生路。“1979年以来,伊朗在西方的经济制裁面前已经形成了具有韧性的‘抵抗经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孙德刚指出,“为解决财政问题,鲁哈尼政府大力发展非石油经济,扩大内需,扶持伊朗的民族产业,减少财政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在政治上积极构建反美统一战线,争取其他大国的政治支持,以此尽可能减少美国制裁的影响。”(沈丹玲)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伊朗 印度 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