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扎根基层21年的劳模“匠人”:年均加班超1400小时

2019年11月24日 09:35 | 作者:阚力 康帅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安阳11月23日电(阚力 康帅帅)高卫军是一名扎根基层21年的卷烟设备维修工人,从河南省烟草技术能手到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再到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个名副其实的“匠人”。这些成绩,是他年平均加班超1400小时换来的。

“1990年我从职业中专毕业,选择投身到烟草行业,那时我就暗自发誓,一定要干出一片天地!做一个对社会和企业有贡献的人。”近日,记者在走访来自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卷烟厂的高卫军时,他回忆道。

从车间第一个会操作英国莫林斯MK8系列卷烟机,到第一个熟练操作SUPER9系列卷烟机,再到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PASSIM、PROTOS卷烟机机组安装调试任务,高卫军逐步从一个卷烟设备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娴熟排除设备故障的“好医生”,卷接设备的“一把刀”。

“从普通职工成长为轮保组组长,高卫军在安阳卷烟厂,凭的就是一股拼劲儿。”熟悉高卫军的人都说,他是个“狠”人,这种狠是对自己的“狠”。

轮保组主要负责卷烟设备的轮流保养,自担任轮保组组长起,高卫军就开启了“连轴转”模式,年平均加班超1400小时。除了下班后与同事一起解决设备难题外,他坚持每天清晨提前一小时到岗,了解夜间设备运行状况,梳理每日轮保重心。

无论严寒酷暑,只要设备出现突发故障,高卫军都会随叫随到,手到“病”除。在高卫军的妻子眼里,“凌晨两三点,从家里赶到车间是件再寻常不过的事。”

高卫军带领轮保组成员探索实施“预防性维修”,梳理优化轮保内容,将轮保组从对设备进行周期性保养逐渐转变为预防性维修保养。

“作为河南中烟的一份子,我坚信,只要扎根一线,坚持创新永远在路上,就一定能有一番作为。”高卫军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时刻提醒着自己。

2014年,车间成立以高卫军为组长的技术攻关组,对13台YF17烟支储存罐进行自主大修。高卫军深知,这项工作一旦整体大修进度受影响,生产计划就会受影响。任务伊始,他便率众开始加班加点审查施工设计图纸,反复检测、试验、分析,最终自主设计、研发出“金叶3号”起吊工装,成为烟草行业首家为重达3吨的YF17辅联设备进行自主大修的企业,为企业节约维修费用543.4万元。

此外,为了提高PASSIM卷烟质量,高卫军带头展开QC课题研究,降低烟支单支重量标准偏差,减少夹沫烟支数量,提高卷烟质检得分等项目,成果均荣获“市优”“省优”“国优”。他还在第三届全国烟草行业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PASSIM系列机型第二名,河南省烟机设备维修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取得这些荣誉,都得益于高卫军过人的技术与超强的毅力。

“别看高技师平日里话不多,可他骨子里有股牛劲儿,认准一个设备难题,就必须把它破解掉,拉都拉不住。”这是车间同事对高卫军的评价。

参赛选手封闭集训时,高卫军为自己制订了“魔鬼式”百日训练。每天早晨7:30,他准时到厂进行实操训练,一天进行两、三次模拟演练,晚上回到住所就埋头钻研理论知识,经常凌晨一两点还有他苦读的身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卫 卫军 设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