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英国大选进入最后冲刺 谁能笑傲“双十二”?

2019年11月25日 08: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谁输谁赢行情难料】

3

11月5日,在英国哈洛,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前左)发表演说后和与会者合影。当日,科尔宾来到哈洛,为将于12月举行的大选拉票,并就“脱欧”问题发表演说。 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辩论结束后的快速民调显示,约翰逊以51%的支持率略高于49%的科尔宾。而根据此前多项民调,保守党的支持率稳居首位,遥遥领先第二位的工党10至17个百分点。

英国民意调查机构YouGov政治研究经理柯蒂斯表示,在民调明显落后的情况下,辩论表现平分秋色对工党来说可能是更好的消息。英国邓迪大学高级学者哈桑认为,科尔宾在首场辩论中有所收获,向更多选民介绍了自己。但约翰逊也没有失去任何支持,只是并未赢得更多罢了。

【押宝“双十二”】

在“脱欧”新期限到来前,约翰逊押宝12月12日新一届英国议会选举,希望打破僵局,以多数党优势推动新版“脱欧”协议在议会过关。

英国前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说,大选可以让约翰逊凝聚起“脱欧派”的支持,而“留欧派”的选票则将在工党和自由民主党之间分散。罗杰斯认为,这可能就是约翰逊的策略,以此赢得议会下院多数席位。

4

11月16日,在英国曼斯菲尔德,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右)为大选拉票。新华社发

目前,英国脱欧党已经确认为保守党“让路”,承诺在保守党经2017年大选“拿下”的选区不会派人竞选,但会在工党获胜的选区竞选。对此,路透社报道称,这是对约翰逊的重大利好。

分析人士指出,若保守党如约翰逊所愿,以较大优势赢得大选,在议会下院赢得绝对多数席位,那么英国大概率将于圣诞节前在议会下院通过新“脱欧”协议,随即“脱欧”。

5

这是10月28日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外拍摄的欧盟旗帜。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但也有政治分析师提醒,“脱欧”立场严重分化主要政党和选民,可能打乱传统意义上的预估。2017年4月,当时民调大幅领先的保守党突然宣布提前大选,时任首相特雷莎·梅本想拿下大选为“脱欧”谈判铺路,但在反对党的有力挑战,以及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的冲击下,保守党最终丧失议会绝对多数。

路透社因而把12月的议会选举称为英国自1923年以来结果最难预料的选举之一。约翰逊能否如愿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并带领英国顺利“脱欧”,依然充满悬念。

(编辑:张茵 文字综合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新京报等)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英国 约翰逊 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