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流沙河:读书人的幸福

2019年11月25日 10:10 | 作者:流沙河 | 来源:文汇网
分享到: 

流沙河横.jpg

著名文化学者、诗人、作家流沙河于2019年11月23日去世,享年88岁。流沙河先生是文汇报的老朋友、笔会的老作者。“一阵敲门一阵风,一声姓名想旧容……人不老,心正雄,半生忧患都忘却,要为四化振笔锋”——从1980年3月7日的这首《重逢》开始,他在本报发表了大量诗歌和文化随笔。这篇《读书人的幸福》发表在2007年1月1日的《文汇报 笔会》:

这是别人给我出的题目。

曾任苏联共产党领袖的尼基塔·赫鲁晓夫先生逝世于今四十二年了。他的是非功过,可留给俄国人慢慢谈。我至今还能想起他,是因为他聪明好辩,言语诙谐。他曾有名言说:“感受生活的好坏,有人用胃囊,有人用脑袋。”说得太好了。身处成都这样的生活环境,谈幸福的程度,我想也可以这样二分之。用胃囊和感官去感受,那是一回事;用脑袋和良心去感受,那又是另一回事。二者可能相去不远,但也可能南辕北辙。这种二分法,因具有警策作用,所以赫鲁晓夫此言使我铭记至今。不过也易陷入思辩游戏之坑,须慎用之。读书人也是人,是人就免不了用胃囊和感官去感觉生活是丰是歉,是苦是甜。从另一方面说,一个人既然读了书,就该明理,不能盲目接受胃囊和感官的引导,而应动动脑袋,问问良心,再作判断。不如此,书便白读了。  

成都这个生活环境,如果你的库银充实,地位优越,派胃囊和感官去投票,肯定YES,十分赞成。食色二字,锦城领先,自古已然,于今更甚。如果你置身于低收入阶层,上了年纪,乐天认命,也会点头称好。哪些好?一是本城小菜比别的大城市便宜,糊口尚易;二是茶馆多,几元钱坐半天;三是面条一碗才三元钱,也可饱肚;四是凭老年证能逛公园。当然,如果你的性情暴烈,耳朵里又塞满外界五缺八糟之事,那就会骂三字经了。顺便解释,五伦缺,八德糟,谓之五缺八糟。俗作污七八糟,误。

读书人又不同。他会说,本城书店多,这不错。读书的朋友多,这也不错。是否要用幸福二字,还可商量。读书的钻研不同于官场的进取和商场的谋算,不靠幸运,非lucky也。读书又是苦中找乐,非世俗所说的福气也。本文也就勉强使用幸福二字,算是随俗,和光同尘,免得讨骂。 

读书人还会说,现今贫富剪刀张口太大,幸运者享洪福,摆阔炫财,罔知收敛。媒体锦上添花,助吹助擂。这样下去,教人忧从中来,哪有幸福可言。但愿国家革除贪腐之弊,以民主法制之方监督之;社会缩小贫富之差,以抽肥补瘦之法调节之。如此之后,才可期望全民幸福。到有一天,读书人完全忘记了幸福与不幸福,也没有人再出这个题目做文章,那才叫真幸福。庄子有言:“忘脚,履之适也。”就是这个意思。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幸福 读书人 流沙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