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长三角文博会:推动文化版权与授权,打造中国文化特色IP

2019年11月25日 10: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IP(知识产权,英文全称Intellectual Property)的概念现在已被社会充分认同,对于上海基地运营机构董事长任义彪而言,这份认同意义重大。

“今天IP这个概念跟5年以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过去我们讲要做文化授权、版权授权,人家搞不清楚,不知道IP这个东西,会开玩笑问说是不是把你这个总经理的权给授了,”任义彪笑着对中新社记者说。任义彪表示,随着版权授权行业在中国持续迅猛发展,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历经了五年的积淀也随之不断成熟壮大。

作为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的“展中展”,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主办的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专区,于2019年11月21日至2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交易会面积达3600平方米,80多家企业展示国内外热门授权IP超过1000项,覆盖影视、动画、音乐、娱乐、艺术、时尚、企业品牌、体育、博物馆、文创产品等各品类授权领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11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我们关注聚焦在版权和授权领域,希望也是在这块上体现我们公共服务的水平和国际化的程度。”任义彪指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作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跟国际上成熟的运营平台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现在中国已经有这方面的意识,也有专业的机构和人在做,任义彪认为,中国IP产业链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IP的叠加和互融,不仅能够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还可以带动多个行业之间融合发展,提升各自的价值。上海柚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的“包呫呫”“粽英雄”等知名IP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包呫呫”是根据南翔小笼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特点,推出的一系列的文创的产品。上海柚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梁帅坦言,过去大家并不知道IP的概念,如今得益于国家文化贸易基地各种活动,提升了公司对于保护版权的意识,了解到了如何保护版权。

“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文创产品开发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商标的保护,”梁帅说。在专业机构帮助下,“包呫呫”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中国的版权的动漫形象。据了解,“包呫呫”目前不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项目,同时也是中泰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项目,通过版权的贸易,“包呫呫”跟泰国一家公司进行了合作,向泰国年轻一代展现中国原创动画的魅力。(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版权 授权 i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