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郑永年:逃避中等收入陷阱首先要逃避中等文化陷阱

2019年11月25日 10:5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广州11月23日电(王厚启)“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23日在广州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在会上表示,物质意义上的进步不会导致整体社会的进步,社会的进步需要培养中等收入群体由物质消费转向文化消费。“中国要逃避中等收入陷阱,首先要逃避中等文化的陷阱,通过培养文化中等收入群体来培养健康的消费社会,促使中国从数量型经济增长转型成为质量型经济增长。”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发表演讲。新华网 黄璐璐 摄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发表演讲。新华网 黄璐璐 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追求各方面的现代化,在经济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郑永年认为,在追求经济的目标之后必须考虑到“人”,重视“人的现代化”。

关于人的现代化,郑永年表示,要从精英阶层做起,培养文化中等收入群体。在物质层面的中等收入群体基础上培养文化中等收入群体,在文化中等收入群体的基础上再培养文化“贵族”。这种文化“贵族”不是传统的“贵族”概念,而是有时间、有物质生活保障,并且有兴趣、有能力仰望星空的群体,能够致力于原创性思想和原创性技术的研究。

在郑永年看来,如果人的文化水平不提高,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就很难再上一个台阶。“因为经济发展靠的是消费和技术创造,文化消费是无限的,技术创造更是中等文化的产物,没有文化的想象力,技术的创造会变得非常困难甚至不可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文化 逃避 收入 陷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