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一次飞机上的紧急施救

———海南农工党党员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医生勇救突发疾病老人

2019年11月25日 11:32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在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航班上,一名老人突发疾病,两名医生进行紧急施救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一名医生就是海南农工党党员、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肖占祥。

11月22日晚,远在纽约的肖占祥通过微信跟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11月19日凌晨1∶55,我乘坐南航CZ399航班从广州出发,飞往纽约。飞机飞了8个小时后,我听到广播说找医生,说卫生间有位70多岁的老人急需医疗救助。我马上起身赶往卫生间,发现有位老人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我发现患病老人情绪不稳定、直冒虚汗,并得知情况已经持续2个小时,

听到机上广播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医生张红也赶过来和我一起对老人进行检查。

我们诊断后认为:老人因膀胱前列腺肥大引发的尿潴留,其膀胱内大致存有1000毫升尿液,如不尽快排出,则会面临膀胱破裂的危险。可利用机上急救医疗设备尝试进行穿刺排尿。在征得老人老伴同意后,我们立即开始准备,乘务组也尽力找来机上可用的医疗救助设备及物料。由于飞机上没有什么可用的急救器材,我们就地取材,利用便携式氧气瓶面罩上的导管、注射器针头、瓶装牛奶吸管、胶布自制穿刺吸尿装置,开始施救,乘务组也赶忙协助,将老人固定成侧身姿势,便于救治。

然而,因为客舱空间有限,将装置架设至高处的可能性较小,针头也过于尖细。我完成穿刺后,尿液无法因压力差自动引流,加之因膀胱过度胀大,自主收缩功能减弱,使得穿刺引流进入瓶颈。这时候,张红医生想到用嘴吸出尿液,而这也是控制尿液排出速度与力度的最佳方法。半小时后,我们顺利帮助老人排出800毫升尿液,老人病情得到缓解、情绪也逐渐平稳。

整个过程张红生不间断为旅客吸出尿液,吐到杯中,我也不停根据膀胱积尿情况调整穿刺位置和角度,确保最大限度排出积存尿液。乘务组及时将排出尿液导入酒瓶,实时测量已排出尿量,帮助医生更好掌握旅客病情。

抢救过程紧张有序,老人病情趋稳,安全抵达。

据媒体报道,两名医生在高空复杂环境下的合力救助,以实际行动体现出精湛的医术和救死扶伤的高尚品质,赢得了社会热烈反响和普遍赞誉。

11月21日,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紧急召开会议,决定授予肖占祥“德艺双馨风尚奖”,奖励10万元人民币。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建农称,肖占祥有技术、有胆识、有智慧、有魄力,是一位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据了解,2001年,肖占祥在复旦大学外科学博士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工作,创建了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弥补了海南这方面的空白。2019年4月,肖占祥被批准为“2018年度海南省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编辑:刘畅

关键词:老人 机上 尿液 飞机 施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