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蔡英文借“假共谍案”“抹红”韩国瑜被斥漏洞百出

2019年11月25日 12:0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一名逃到澳大利亚、自称是“共谍”的人接受外媒采访时声称,北京正在暗中“干扰”台湾2020年“总统大选”,策划推翻蔡英文、资助国民党参选人韩国瑜。但大陆方面随即通报称,所谓的“中国特工”王立强目前涉案在逃。不少岛内媒体迅速把它与2004年陈水扁身上的“两颗子弹”联系起来,认为它不仅完全顺着蔡英文的“反中牌”,且在立法院即将召开“中共代理人法”公听会时出手,简直就是蔡英文的海外助选团,“只是,台湾民众还要吞下两颗子弹吗?”

漏洞百出的爆料

台湾2020选战刚刚完成登记,多家澳大利亚媒体和外媒23日就刊载消息称,自称是“共谍”的王立强向澳大利亚情报部门投诚,披露曾直接介入2018年台湾选举。他向澳大利亚提交的政治庇护申请书长达17页,详细说明了“秘密间谍活动”的任务,声称“对台工作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要渗透到媒体、庙宇和草根组织”,他曾在台建立海陆空“三军”全面攻击台湾选举,其中“空军”是指资助台湾网络公司与媒体,“陆军”是运用金钱组织大陆学生、香港学生和观光团等对台湾的学校庙宇等进行“统战”,“海军”则是直接给候选人捐款,“最典型的就是通过很多海外捐款给台湾候选人韩国瑜2000多万元人民币”。去年“九合一”选举后,王立强自爆被赋予“新的任务”,即干预2020年台湾“大选”,为此他领到一本韩国护照,上面的照片是他的,但姓名和身份是别人的,他担心遭到台湾情报单位逮捕,因此以探望一岁多的儿子为由,在今年4月飞到悉尼,5月下定决心向澳大利亚投诚。台湾“中央社”称,王立强秀出同时拥有的大陆护照、香港通行证和韩国护照。他称,“随着2020台湾大选将近,中国会投入更深”。

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24日撰文称,如果是货真价实的谍报人员,接受投靠单位都要帮其隐姓埋名,甚至还要为其进行整容手术,怎么有可能任其随意向媒体曝光并揭露其所从事过的谍报任务,这不是分明自寻死路吗?文章直言,判断此事只需要基本常识,就不会随之起舞。

民进党当局却像捡到“枪”一样喜出望外。台“总统府”23日发表声明称,当局高度重视本案,“国安”单位已有所掌握,项目小组亦通过相关管道持续深入调查,在查证后若确有相关不法情事,一定依法严办。陆委会声称要再次正告大陆,台会强化相关预防与人员安全管理作为,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其实是在逃诈骗犯

以为捡到“枪”,结果不到一天就炸膛。23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发布辟谣通报称,外媒报道的所谓“中国特工”王立强是涉案在逃人员,26岁,福建南平人,无业。2019年2月,他因虚构进口汽车投资项目诈骗460万元人民币,4月被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后前往香港。经核查,他所持有的几种身份证件均系伪造。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3日晚间表示,大陆从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相关报道完全是无稽之谈。谁在这个时候炮制这样一个消息,谁才是意图干涉影响台湾选举,牟取不正当选举利益,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对此看得很清楚。

国民党参选人韩国瑜23日怒指“这是第2颗假造的核弹”。他提出6点质疑称,如果大陆介入台湾选举,会从2019年才开始吗?如果过去有,2016年朱立伦与蔡英文竞选为什么惨败?而爆料的这家媒体是澳大利亚排名第80的网络媒体,然后在台湾放大,目的何在?“这个做法已严重影响到下一任台湾总统、立委选举”。他发誓,“若有拿大陆一块钱,立刻退出总统大选”。24日一早,韩国瑜又在脸书发文写道,“漏洞百出、疑点重重的栽赃……这次不是塞一栋房子给我”。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4日表示,这是“假共谍扰民心”,执政党应该查到底。前警大教授叶毓兰质疑称,连个唬烂诈骗犯自编的骇世剧情都无法判断真伪的当局,真的、真的该下架了,“坐实台湾是诈骗王国的名号,悲啊!”

蔡英文仍在硬拗,24日声称这起“共谍案”岛内“国安单位”有所掌握,与相关管道都有合作,“心虚的绝对不会是我”。民进党主席卓荣泰还称,这件事情传闻相当久,他们也受害相当深。

谁在介入台湾选举?

《中国时报》24日称,外媒报道乍一看相当劲爆,但只要详细检视却不难发现疑云重重。首先,情报机关为求保密,区隔得很情楚,而且都是单线运作,最忌讳横向交叉,“没有一个国家的情报机关,会把台湾、香港与澳大利亚3个不同地区归由一个情报部门负责。大陆更不会,怎么可能让年龄仅20多岁的人同时参与这三大区域的情报工作,而且知道这么多事,完全违反情报作业最基本的ABC”。第二,王立强只有20多岁,却经手上亿情报经费,“如此辉煌战功,即使戴笠再世,恐怕也得甘拜下风。问题是,有这可能吗?”而且如果他真是专业情报员,大陆怎会让他去澳大利亚探望妻小,还能待上好几个月?文章说,西方情治单位这次操作时机相当精准,加上大陆“介入”选举或“抹红”话题对民进党有利,因此蔡英文当局才故意不拆穿这场戏。

岛内有情报人员称,一般海外情报工作者都是单线指挥,不会知道背后真正老板身份,王立强的受访内容反而显得不像专业谍报人员;如果他所言属实,为何不来台湾或向美国投诚,可获得更好的利益与保护。不少网民也嘲讽说,“自编、自导、自演漏洞百出的低级抹红剧本,每逢选举必出的贱招”。就连美国《纽约时报》也提出,王立强的证词部分细节存疑,但难以独立查证。《联合报》24日批评民进党打“抹红牌”牟取选举利益,不但可能伤不到韩国瑜,还将“自爆”。《中国时报》称,王立强的爆料完全符合民进党的选举策略,才是真正赤裸裸地“介入”台湾选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湾 选举 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