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3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三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要闻 要闻

基层代表呼吁:建立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机制

2019年11月25日 13:12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调研组每到一处,都向基层代表提这样一点希望:介绍情况不穿靴戴帽,讲干货,结合公益诉讼案例说真情况、真效果。

调研组走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市、县(区)检察机关和有关行政部门,实地察看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同基层党委政府、法院、检察院以及企业、律师、群众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调研组内部讨论会开了整整3个半小时,谈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一直到晚上11点……3天的行程很紧张,收获却很大,尤其是听到了40多名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

基层代表不约而同地呼吁建立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机制——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建议全国政协关注并推动搭建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信息共享平台。审判信息公开和裁判文书上网大部分都已实现,在大数据时代,搭建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信息共享平台有必要性和现实性,这是公益诉讼线索的一个重要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赵忠武呼吁,建立健全与检察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和协作配合的机制,加强日常信息交流和重大情况反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赵昉建议,自治区各级人民检察院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通报自然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情况、行政处罚信息、行政非诉案件执行情况等信息。

苏睿是北京盈科(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自2018年至今,他被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赛罕区分局聘任为法律顾问。他建议建立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重点排污企业信息公开平台,便于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企业实时环境信息。对未及时上传相关信息和漏报、瞒报、上报虚假信息等行为,设置严格的监管和惩处机制。

调研组发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都有开展数据资源共享、搭建数据应用平台、提供数据支撑服务等方面的现实需求。

王召明委员是调研组成员,他所在的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一项业务是以应用“生态数据”进行环境治理修复,已经完成了“科尔沁沙地生态修复”“大青山边坡生态修复”等生态修复工程。

对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守护绿水青山的重大意义,王召明有着深刻的感受。调研中,他呼吁建立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他的具体建议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公益诉讼案件,如在平台中设置举报模块、案件展示等,提高百姓的参与度;利用生态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测生态破坏区域的植被恢复情况,为生态预警,及时发现问题;对生态修复工程进行实时跟踪,督促生态修复的进程;用大数据平台对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对案件处理过程及结果进行分类,以此为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提供数据支撑。

调研组认为,这一建议值得进行重点探索,有利于检察公益诉讼更规范、精准地运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