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3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三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要闻 要闻

一份掷地有声的“建议”

2019年11月25日 13:12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去这里污水横流,现在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8月20日下午,安徽省芜湖市利民路水厂长江取水口附近,面对前来调研的“协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调研组,当地检察机关负责人如是介绍说。

江面波光粼粼,江边绿意亭亭,过去船舶云集、垃圾成堆的景象早已不复踪影。

调研组了解到,这一巨大的变化,得益于一份掷地有声的“建议”。

2017年3月,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同时接到群众举报和市检察院的转办线索,利民路水厂水源保护区受污染严重,后来经调查核实,这里有趸船及其它运输船非法停靠,还有6家修造船企业进行修造船和喷漆作业,河道内大量违法建筑随意向长江排放生活污水,严重影响饮用水源安全。区人民检察院于是向海事、港航、环保、河道等部门发出4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职。

很快,事件得到芜湖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环保部门牵头下,多个部门联合行动,7天就拆除了修造船厂和违章建筑,脱离趸船和停靠船舶,完善水源保护设施,并将相关整治情况回复检察机关。经过生态修复,现在这一带已成为美丽的江湾公园。

检察机关在提起公益诉讼之前,先行向被监督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以督促其主动纠错履职,这是我国公益诉讼制度的“独创”。一路走来,调研组发现,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方面,诉前检察建议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前这里是矿山,地表植被都没了,到处光秃秃的,还有好多深坑。”8月21日,站在安徽省巢湖市北郊废弃矿山前,当地相关负责人指着眼前的山坡,这样告诉调研组。

委员们看到,这片废弃矿山现在已大都被绿色覆盖,只有零星的几块裸露山体,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遭遇过的破坏。

2016年9月,巢湖市人民检察院发现北郊废弃矿上存在植被严重破坏、扬尘污染等环境问题,立刻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北郊废弃矿山大部分为计划经济时期建立的国营厂矿采矿区域,因产业政策调整、厂矿倒闭而陆续关停。为此,巢湖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巢湖市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后者修复破损山体。在接到检察建议后,巢湖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向相关部门申报项目,经审批后将北郊矿山治理列入环巢湖地区矿山治理修复项目。目前,项目采取山体修复、生态绿化、道路连通等措施,已完成治理面积4.1平方公里。

诉讼是办理公益案件的最后手段,也是“最后防线”,在委员们看来,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的功能,有利于减少诉讼环节,督促行政机关及时纠正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

温香彩委员认为,诉前检察建议能节约司法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诉前程序,减少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数量。”汪利民委员说。

公益诉讼案件的数量并非越多越好,在潘碧灵常委看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原则应该是抓大放小,有所为有所不为。

能解决问题的就不提起诉讼,但是,在什么情况下能判断行政机关解决了问题、履职到位呢?张雪樵常委认为,首先要以公益为核心,看侵权行为有没有停止,还要看已受损害的公共利益有没有得到救济或恢复,同时,行政机关履职有没有穷尽所能去解决问题,不能“一罚了之”。委员们认为,当前还应进一步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确保“掷地有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