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周汉民:技和艺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语言

2019年11月25日 14: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8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在蚌埠成功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作为重要嘉宾,出席了本次国际盛会。在以“建设利益高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新时代中欧企业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他和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加明、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等嘉宾回顾了久长的友谊,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图片1


“只能向前,不能后退。”

周汉民清晰地记得,早在2006年9月16日,普罗迪总理登上上海世博局的高楼顶层,他作为上海世博局的副局长,陪同他鸟瞰上海世博会在浦江两岸规划后展开的建设。周汉民记得普罗迪先生说过:“中国是一个自行车王国,骑自行车一定得注意一个规则,只能向前,不能后退。”这句话,周汉民感慨他要记一辈子,这如同人生,也如同任何企业的发展,只能向前,不能后退。

揭秘民营企业“56789”现状

“中小企业在中国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会上,周汉民用五个数据“5、6、7、8、9”概括了中国民营企业的现状:既是2018年国家税收总量50%的贡献者,也是去年国家经济总量90万亿人民币中60%的创造者,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贡献了54万亿人民币的产值,更是国家70%的高新科技创新能力拥有者,中国当下就业人口9亿中有80%是民营企业吸纳的,民营经济已然成为国家稳定就业的最主要力量。

民营企业如何走向未来,周汉民归纳三点:第一,要为经济繁荣继续努力。从科技和工业革命的角度而言,目前已经到了数字经济的时代。以中国为例,2018年,数字经济的GDP占比超过了34%,总量达到31.4万亿人民币。人们还来不及认真揣摩第二代人工智能的具体成果,第三代人工智能已经有许多的研究和发明。由此,他提出“两业融合”,就是制造业要与信息业融合,而制造业、信息业融合之后的产业应当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唯有经济繁荣才是企业安身立命的追求所在。

第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要强调文化融合。文化融合就是一个大课题,六年前,“一带一路”主张提出。时至今日,中国已经和136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个国际条约,建立了82个境外经济贸易开发区,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投资了900亿美元,为当地解决了24万人的就业,创造了23亿美元的税收。说明这不是一个空泛的理念,它是二战以来74年中国对世界最重要的公共产品的贡献。

此外,“一带一路”是一条文化之旅、文明之旅、和平之旅,中国企业应当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不断强调文化融合。但是,文化融合绝不仅仅以融合为告终,在融合的过程中,不能失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特质。因此,在今天,在“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这样一个保护中国古老文化样式之一的建筑为特色的场地,建立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举办成立仪式,开展有关会议,意义十分深远。

第三,中国的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除了要强调经济繁荣为主轴,文化融合为内涵,更要强调永续发展为保障。世界是人类共有的,地球只有一个,因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应当以保住青山绿水为己任、永续发展为保障。只有这样,企业在这个世界上的作为才会为人民所记住,人民可能不会记住这个企业的名字,但是一定会记住这个企业所创造的价值。

以“湖上升明月”的创始人马国湘为例,通过将自己多年来抢救性保护下来的古民居进行原式原样的修复和展示,使“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成为中国最大的露天古民居博览园。这样的行为并仅是单纯地保护一地古民居,同时传承发扬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

图片2

会后,周汉民还接受了记者专访,阐述了本次大会精神的战略重要性,以下是周汉民先生的访谈实录——

今天中国的开放是高层次、全方位的

本次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的主题是“文化融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什么要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因为首先我们要胸怀大局: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二是百年未有大变的大局。中国的改革开放从四十年前开始,但不是说我们的民族没有开放,我们古时候就是不同程度开放的,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高层次、全方位的。

中国始终是世界的组成部分,它不能闭关自守,也不能游离于世界发展规则之外,这是多年以来历史经验给我们的启迪,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融入世界。比如中国加入WTO,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都是为了更好地融入这个世界而做出的努力。

文化是国家软实力最重要的表现形式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冠之以文化,说明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文化在传播交流和合作中不可取代的作用。它不是可有可无的,它是一个国家软实力最重要的表现方式。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给我们提供一个开放、平等的交流平台,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的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

文化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一种技和艺,这种技和艺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语言,技术要精湛,艺术要传神。你可以说鲁班是一个工匠,他同样还是一个发明家,达芬奇是举世知名的画家,更是最顶尖的发明家,殊途同归。这说明一个人的创造能力,只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基础,有开放的胸襟,有可以平等交流、对话的平台,就有很大可能性取得成功。交流中心的成立,为世界各地独具匠心的手工艺者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不可或缺的平台,用中国的成语来说就是“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所以我们都应当支持和鼓励。

这个交流中心必将成为一个传播世界文化技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国际性平台。我们热切地期盼着交流中心和古民居博览园能够相得益彰,让更多的人知道文化的独特价值。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文化 周汉民 人类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