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安徽芜湖市政协提案推动出台门诊用药保障新政

“两病”患者吃上“定心丸”

2019年11月25日 15:08 | 作者:张卫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11月1日起,安徽省芜湖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正式实施,给全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吃了颗“定心丸”。这其中有着民革党员、市政协委员卜东明以提案方式,推动“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新政出台,使国家、省、市的惠民政策及时落到实处的一份功劳。

市政协委员卜东明是芜湖市二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她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提交了《医保慢性病准入标准应与时俱进》的提案,被列为2019年市政协重点提案。提案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慢性病不仅是患者本身的健康问题,更是涉及千家万户的社会问题。但目前芜湖市医保慢性病准入标准仍停留在最初阶段,未随医学科学的发展变化而更新。

该提案推动芜湖市出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新政。这次新政以最常见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为切入点,适用对象为芜湖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经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诊断,明确患有“两病”,但未能达到现行门诊慢性病鉴定标准。对其就医用药管理上,将最新版国家和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直接用于降血糖、降血压的治疗性门诊用药,全部纳入“两病”门诊医保基金支付范围。鼓励优先使用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以及目录甲类药品、国家基本药物、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在保障待遇上,“两病”报销不设起付线。

为把好事办实,下一步承办单位市医保局将以国家基药目录为基础,结合省医保局慢性病药品目录尽快出台符合芜湖市“两病”患者门诊慢性病目录,通过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减轻“两病”患者负担。同时正在抓紧研究其他医保慢性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使国家、省、市的惠民政策及时落到实处。

(张卫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患者 门诊 慢性病 定心丸 芜湖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