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茆闻弢:走出来的安全线

2019年11月25日 15:18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图① 茆闻弢在芜铜线七里井道口检查设备设施,确保列车安全通过。

图② 茆闻弢(左二)在村民家中开展路外安全宣传。

图③ 茆闻弢修复警示牌。

图④ 茆闻弢(左)巡查宁安线低路基区段。

茆闻弢喜欢穿运动鞋上班,原因很简单,方便“走长途”。

“我的辖区有宁安线和芜铜线两条线路,共计58.89公里,每天巡线排查隐患,一个月下来,鞋底就被磨穿了。”茆闻弢有些不好意思指了指办公桌下的纸盒,鞋子还收着,没舍得扔。

茆闻弢是安徽合肥铁路公安处繁昌西警务区民警,巡线工作是他的基本功,也是必修课。从警9年来,他共参与排查督促整改线路隐患两千余处,教育群众20多万人次,所管辖区段各类案事件发生率下降40%,实现百日线路安全5个。虽然记不清穿坏了多少双鞋,但实实在在地走出了铁路沿线群众的安全感。

2010年,茆闻弢从铁道警官学院毕业,进入合肥铁路公安处铜陵站派出所工作。刚到派出所,他就作出了一个让同事们都很惊讶的决定:主动申请到线路上去工作,当一名驻站民警。

因为线路工作寂寞、枯燥,所以很少有年轻民警愿意去小站孤身驻站。但茆闻弢却觉得,刚参加工作,到最偏远、最复杂的地方驻站是对他最好的锻炼。于是,茆闻弢只身一人来到了铜陵站派出所辖区内线路最复杂的峨桥警务区。

“峨桥警务区铁路沿线学校、村庄、工厂众多,附近还有一个大型茶叶交易市场,村民们为了出行方便,就用石子将铁道道心填平,形成了许多非法通道。”茆闻弢说,派出所多次派人清理整治,但是村民又趁着夜幕偷偷开通,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成了派出所的一块“心病”。

初来警务区的茆闻弢了解情况后,开始寻找“治病药方”。他认为,只有让沿线村民打心底里认识到铁路安全的重要性,才能彻底停止破坏铁道安全行车的行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茆闻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到村民中去,用自己的真诚和踏实换得村民们的信任。

“过了这个道口,那边就是陈大爷家。”茆闻弢指了指七里井道口旁边的几栋房子。

陈大爷是住在铁道旁的一位孤寡老人,以前老爷子有个习惯,每天清晨6点多,要跨越线路去晨练。茆闻弢多次登门劝说,但是老爷子很倔,就是不听劝。多次劝说无效,茆闻弢就每天清晨6点钟之前在线路边等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扶着陈大爷过铁路,这一扶就是半年多。最终陈大爷被茆闻弢的真诚打动,对他说:“小伙子,大爷以后晨练就不过铁路了,你放心回去睡个安稳觉吧。”

用一点一滴真诚的行动,茆闻弢获得铁道沿线村民们的信任,没人再偷偷填平铁道,横穿铁路的村民也少了很多。茆闻弢没有停下脚步,把沿线的安全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让沿线的村民和干了多年线路工作的老民警都竖起大拇指。

2015年8月,茆闻弢被调到铜陵站派出所繁昌西警务区,刚接触到高铁线路的他对新的工作内容感到有些陌生。“高铁线路对安全等级的要求更高,我只有花更多的时间去接触才能尽早熟悉新的工作。”茆闻弢说。

为此,他白天巡检线路,夜间监护通道,看护路材路料,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夏天的太阳毒辣,高铁沿线又没有遮荫的地方,我们只能顶着太阳测量刺丝滚笼间距、调试铁蒺藜松紧、查看低空间隙,累了就在闷热的通道下歇会儿。”很快,茆闻弢熟悉了高铁线路的巡线与维护工作,在繁昌西站建设期间,他一人就排查、清除线路隐患50多处。

高铁线路要求更全面的保护和整治,这就需要铁路沿线的村民们一起参与到爱路护路工作中来。在调任繁昌西警务区后,茆闻弢对沿线的村落和学校开展了“爱路护路”宣传20多场、村队宣传12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学校签约回访宣传12所,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教育师生7000余人。

“茆叔叔常来给我们讲铁路安全的相关知识,我们镇里的铁路通到南京,我们要保护这条铁路!”不止是沿线中兴小学的孩子们对茆闻弢很熟悉,附近村落都知道繁昌西警务区有个茆警官,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干起工作来很拼。

驻站工作,不仅要忍耐孤独,还要忍受对家庭的思念。工作的间隙,茆闻弢习惯拿起手机翻看相册里妻子和孩子的照片。“平常工作在铁路上,见到他们比较少,想他们就看看照片视频。”茆闻弢说。手机那头,儿子呀呀地学着话,这头茆闻弢脸上也带着微笑。

从警9年多,茆闻弢从当初青涩的小伙,逐渐成为业务骨干,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两次,获得“十大高铁卫士”荣誉称号。他的工作笔记本清晰地写着一句话:“特殊的职业赋予铁路民警特殊的使命,特殊的使命赋予我们特殊的追求,看着一列列钢铁巨龙在万家灯火中平安穿梭,那就是一名线路民警永恒的追求!”(法制日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实习生 汪涛 通讯员 任宏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茆闻弢 线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