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四川省举行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对综合演练

2019年11月25日 15:52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11月21日,历时3天的茂县富顺镇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对综合演练在茂县富顺镇结束。来自四川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安全社会共建网络的近30支救援队伍和社会组织以及茂县当地各级工作人员逾90余人参与演练。

此次演练是对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长宁地震等历次灾害应对中政社协同、社社协同机制进行的一次有效梳理和运用。

演练选取茂县富顺镇作为实战场景,模拟局部地区小型灾害发生后,基层政府统一安排、调度学校和社区开展初期疏散、自救互救及灾情摸排统计上报,协调、组织专业应急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援和安置等。演练科目涉及无线电应急通讯搭建、山岳综合搜救、水域综合搜救、建筑坍塌搜救以及协调机制建立、性别视角服务、青少年关爱等。对当地政府协调组织机制、学校和社区居民自救互救技能、社会组织联动参与救援的相关能力进行了重点训练,并通过运用“快速响应-登记报备-供需对接-精准参与-有序撤离”的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机制,进一步促进政府与社会力量之间、社会力量与社会力量之间的有效协作。

参加演练的机构还联合发布“茂县公约”,承诺进一步促进社会力量有序、有力、有效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发挥好辅助作用。这是我省首个由社会力量自发签署的参与防灾减灾救灾行为规范。(记者 吴浩)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力量 演练 灾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