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辍学人数已减少至2.3万

2019年11月25日 20: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截至11月20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台账建立之初的29万减少至2.3万,其中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人数由15万减少至0.6万,为2020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25日,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按部署,教育部将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截至11月20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台账建立之初的29万减少至2.3万,其中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人数由15万减少至0.6万,为2020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工作进展方面,教育部指出,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抓整治。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以推进落实。2019年教育部奋进之笔,5月底专门召开了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7月底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对控辍保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8月初教育部对18个辍学人数较多省份控辍保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细化工作举措抓整治。为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为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以校外培训替代义务教育、通过宗教活动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问题,出台了《关于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

为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相关支持政策,出台了《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为督促加快工作进度,制定印发了《2019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控辍保学任务书》。同时,确定了374个控辍保学重点监测县,一县一案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三是强化精准摸排抓整治。进一步完善了中小学生学籍系统与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全国贫困人口信息库比对机制。组织各地开展了三次全国集中摸排核实,经过数据“三下三上”,进一步摸清了辍学学生底数,建立了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和在线管理平台,实施动态销号管理。建立了辍学学生数据月报制度,明确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到教育部门、扶贫机构与学籍系统辍学人数保持一致。

四是加大劝返力度抓整治。组织开展暑期开学劝返复学专项行动,针对学生辍学原因,因地、因家、因人施策,采取精准化帮扶措施,综合运用感情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方式搞劝返,切实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加强管理抓控辍,充分发挥县级政府有关部门、乡镇政府、村居委会作用,运用行政手段劝返,有的地方对寺院接收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念经或出家的,依法依规给予处罚。落实法律抓控辍,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对不送孩子上学、经劝诫无效的,采取法律手段督促家长送孩子上学。云南等地形成了“宣传教育、责令整改、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的依法控辍四步法,依法审理了多起控辍保学“官告民”案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五是提高育人水平抓整治。运用“互联网+教育”免费为农村学校提供优质学习资源,打造乡村温馨校园,努力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转发了重庆市、贵州省做好劝返复学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典型经验,指导各地对劝返复学的学生进行分类安置,确保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加强心理辅导和真情关爱,建立师生结对帮扶制度,解决好心理适应和融入校园问题;健全学习帮扶制度,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内容或单独编班补课,解决好学习困难问题;加强普职教育融合,帮助就业意愿较强学生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一人一案”制定方案,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解决好残疾儿童就学问题。

六是加强督导检查抓整治。10月底,组织赴江苏、河南、湖北、广东、广西、青海6个省份开展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专项督导,将履行控辍保学职责作为重点内容。同时,分别赴安徽、四川、云南、甘肃、青海5个省份开展了专项整治调研,指导督促地方进一步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推进部门联控联保,做好核查劝返、复学安置、台账管理等工作。11月中下旬,组织赴四川、贵州、湖南、宁夏等4个省份开展摸底调研,通过进校入户、明察暗访等形式,抽查核实工作台账数据和劝返复学情况。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健全行政督促复学、部门联控联保等长效工作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开展2019年国家人口信息库与学籍系统比对,实施新一轮核查劝返工作,及时为返校学生建立学籍。做好辍学情况定期报告工作,发现控辍保学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的及时约谈督促。统筹实施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相关项目,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水平,确保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义务教育 控辍 辍学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