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家卫健委:建立健全儿童健康服务网络

2019年11月26日 15:49 | 作者:陈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陈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余艳红26日说,国家卫健委通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建立了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儿童专科医疗机构、综合医院儿科为主的儿童健康服务网络。

余艳红在当天举行的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说,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涉及多个部门,卫生健康服务在促进儿童早期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国家卫健委树立了从孕期开始,以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等方面为重点,保障和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服务理念,并制定了符合我国实情的儿童早期发展系列服务规范,走出了以保健为中心,保健和临床相结合、个体和群体相结合、中医和西医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早期发展道路。

据了解,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中,我国还面临着发展状况不均衡、服务不充分等挑战。余艳红说,为全面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要积极传播儿童早期发展理念和知识,提高全社会重视程度,同时加强服务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此外还应加强农村儿童早期发展试点工作,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模式和内容,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均等化。

儿童早期发展是指0-8岁儿童的全面发展,对儿童营养、卫生(健康)、教育、环境和保护等方面开展科学综合干预,以促进儿童潜能发挥,使儿童在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性上达到最佳状态。尤其0-3岁阶段是儿童大脑发育、早期学习、看护人和儿童之间依恋关系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儿童一生至关重要。

专家指出,重视儿童早期发展不仅仅让个人受益,影响个体的发展潜力,同时也影响着国家人力资本的竞争力,是促进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儿童 早期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