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幅画见证中国近代两位艺术家的交往

2019年11月26日 15:49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一幅画见证中国近代两位艺术家的交往

11月23日晚,2019年佳士得亚洲区拍卖中,画家常玉的《五裸女》以2.66亿港元落槌,加上佣金,以超过3亿港元的价格成交。其实,在不久前香港苏富比2019年秋拍中,画家常玉晚年的画作《曲腿裸女》刚以1.98亿港元成交,成为当晚全场成交价格最高的艺术品。这两幅看起来非常简单的画作,竟然拍出如此高昂的价格,一时间让与徐悲鸿、林风眠同时留法的画家常玉,进入大众的视野。

11月18日,广州华艺国际2019秋拍精品巡展在北京举办,一幅常玉为徐志摩绘制的肖像画,将两位中国近代知名艺术家联系在一起。

画家常玉生于1900年(也有资料显示或生于1895年),自19岁起便留学法国,直至1966年在巴黎因煤气泄漏事故去世。广州华艺国际当代艺术部高级经理黄璇介绍,常玉长期浸淫在巴黎前卫的艺术氛围中,基于自己的中国文化背景,作了很多大胆的尝试,被誉为“中国马蒂斯”,也被视为当时的先锋艺术家。

作为常玉好友,徐志摩早先在欧洲游学时便常去常玉家看望,并在《巴黎的麟爪》一文中细腻描述了常玉的居所:“住在一条老闻着鱼腥的小街底头一所老屋子顶上一个A字式的尖阁里,光线暗惨得可怕……他是照例不过正午不起身,不近天亮不上床的一位先生,下午他也不居家,起码总得上灯的时候他才脱下了他的开褂露出两条破烂的臂膀,埋身在他那艳丽的垃圾窝里,开始他的工作。”

1929年,徐志摩将常玉的油画代表作品《花毯上的侧卧裸女》刊登在《新月》杂志第一卷第十二期上,推介其作品至国内。作为回报,常玉则寄了一幅素描作品给徐志摩。徐志摩赞美画中人物比例上的变形,称之为“宇宙大腿”,并肯定常玉能够摆脱学院派写实主义,转向现代极简主义与抽象。后来徐志摩给另一位著名画家刘海粟的信件中还写道:“常玉今何在?陈雪屏带回一幅宇宙大腿,正始拜领珍異也。见为道念。”可见徐志摩对常玉画作的看重。

而这次巡展上展示的为徐志摩绘制的画像则完成于1931年。黄璇介绍,常玉托从巴黎归国的画家王济远将其带给徐志摩。这幅作品呼应了徐志摩对现代艺术的想法,但这幅画作最终并没能交到他的手中。1931年11月,徐志摩搭乘“济南号”邮政飞机由南京北上,参加当晚林徽因的演讲会。天雨雾大,飞机误触开山,当即坠入山谷,飞行员与乘客俱遇难。王济远写道:“我因为志摩在北平。虽然于夏天回沪过一次,但又因我僻居沪西艺苑,始终没有见面的机会。志摩来信说,大概在寒假回沪,看我在欧洲所作的画。最近有人说,志摩已回来过了,我又没有会见,而报噩耗传来,志摩已在开山遇难,弃浊世而长逝了。呜呼!十一月二十三日 志摩灵柩到沪。”王济远将这段哀辞记于徐志摩肖像画的下方。这幅在今天看起来用笔依旧极简的肖像画,见证了中国近代两位知名艺术家的交往历史。

(本报记者 殷燕召 本报通讯员 许文静)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徐志摩 常玉 中国 艺术家 近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