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北南和发现明代崇祯年间墓志铭 反映清军攻明战争历史

2019年11月26日 16:0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记者从河北省南和县委宣传部获悉,文保人员日前在该县东三召乡东三召村发现一盒明代太仆寺卿白象先夫妇合葬墓志铭,该墓志铭刻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距今已有380年的历史。

该盒墓志铭上下两块均为正方形,长宽均为80厘米,厚18厘米,青石质地。铭文共1445个字,字体为楷体,详细记载了白氏家族于明初自山西榆次县迁居南和以来,家族传承发展情况和墓主人白象先在万历、泰昌、天启、崇祯四朝初授鸿胪寺序班,入侍经筵,后历官光禄寺典簿、户部山西司员外郎、太仆寺少卿、太仆寺卿。同时还详细记载了白象先父亲去世后,丁忧后归隐家乡,在家乡积极抵抗清军而遇害的事实。

专家介绍,明崇祯十一年冬天,皇太极命多尔衮率领清军越过长城,大举深入,沿太行山和运河向南进攻,连下四十余城。此时,丁忧在家的白象先任南和提调,他率领全城军民死守南和,县城被攻破之后,白象先大义凛然,宁死不屈,与夫人张氏骂贼而死,全家投井、上吊者数十口遇难。

邢台市文史专家兰剑辉介绍,这盒墓志铭保存完整,铭文脉络清晰,详细记载了墓主人白象先的生平、宦海沉浮,以及明末清军攻明战争的历史事实。该墓志铭的发现,对研究明初迁民历史,明末政治、军事、文化现状等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编辑:杨岚

关键词:墓志铭 南和 崇祯 清军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