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会议聚焦 会议聚焦

尚耀华:清洁能源助力气温控制 “Solar for Solar”模式未来可期

2019年11月26日 16: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1月23日电  在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公共事务总经理尚耀华表示,清洁能源是助力气温控制的最有力的武器,光伏+储能会成为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重要方案,希望在未来很快能实现“Solar for Solar”的生态模式。

微信图片_20191126162836

       据尚耀华介绍,隆基绿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电池组建生产商,单晶硅片产能占了全球的40%,单晶组建产能占了全球16%。公司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在60%以上,特别是在盈利能力方面是全球太阳能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4.85亿人民币,是全球最高的。根据今年一季度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一组数据,隆基股份在全球太阳能制造企业中,财务健康度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是全球光伏行业发展最快的十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在去年已达到108吉瓦,同时,他预测未来3到5年内年装机容量会超过150吉瓦,每年平均增长率在10%以上。光伏成本大幅度下降,整体度电成本过去十年下降90%以上。

目前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太阳能已经成为最廉价的能源,在光照条件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如中东、北非、墨西哥、印度、南美等地区,光伏上网电价甚至低于2美分/度,合人民币1.2角/度,这是目前最廉价的能源。

清洁能源是助力气温控制的最有力的武器。如果在未来能够更多使用清洁能源,就可以有效把碳排放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甚至在未来可以做到零碳排放。

尚耀华认为,光伏+储能会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的重要手段,会成为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重要方案,在修复生态方面也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当光伏成本足够低时,可以利用光伏发电,通过海水淡化把沙漠变成绿洲,这就是我们提出的“负碳”模式理念。

尚耀华提到,隆基股份提出发展模式就叫 “Solar for Solar”,用太阳能制造太阳能,核心理念是在全球光照资源较好的地区建设光伏制造工厂,白天利用太阳能电站发的电给工厂供电,夜晚利用抽水蓄能电站,为光伏制造工厂供电。目前,隆基绿能在沙特正在规划“Solar for Solar”项目,希望在未来很快能实现“Solar for Solar”的生态模式。

“相信未来光伏发展会更加美好,清洁能源也会对人类生态带来更多的贡献。”尚耀华表示。(文/王珊)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