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李永太:致富路上的“点子支书”

2019年11月26日 16:4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驱车沿山路盘旋而上,不知绕过多少个坳口,终于到了四川宣汉县龙泉乡罗盘村。罗盘村位于大巴山深处海拔近2500米山顶上,给我们当向导的李永太,自2008年担任村支书以来,将昔日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的高寒穷村,变成了人均年收入过万元的小康村,被村民称为致富路上的“点子支书”。

当时,罗盘村的路还没有列入全县规划。从山脚到山顶,全是坚硬的“龙骨石”,没有现代化的机器设备。要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公路?李永太提出修路的点子时,很多人将信将疑。在全村党员干部大会上,李永太发言:“不修路,罗盘村就一辈子穷下去。大家有力出力,我先把家里的三头猪和一头牛卖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了。没有挖机、铲车,李永太就拉着全体党员和50多名年轻力壮的村民组成修路突击队,拿着錾子和大锤,腰系长绳,趴在箩筐里,吊在几百米的悬崖上打炮眼。

一朝苦干胜过十年苦等,2010年底,一条宽4.5米、长8公里多的村道公路终于从海拔500米的山底修到了海拔2500米的山顶。通车那天,全村老老少少欢天喜地跳了一夜的土家摆手舞。在李永太的带领下,全村一鼓作气共修建村社公路100多公里,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户户通公路。

路通了,可如何让“通天路”变为“致富路”?正苦恼时,李永太发现一些小商贩来到山顶收购村民采挖的野生中药材。“我们能不能自己种植销售中药材?”2011年新年刚过,在县农业技术部门帮助下,李永太急匆匆奔赴成都去请教省农科院专家。通过化验土壤标本,专家认为罗盘村是种植云木香、厚朴等高山中药材的理想之地。这个消息让李永太兴奋得合不拢嘴。

为打消乡亲们的顾虑,李永太和村里几名党员干部决定率先试种。他自费到湖北、云南等地学习种植技术,天天守在药材地,翻地、播种、除草、观察药材生长规律。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永太第一年试种的6亩药材,收入就达到2万多元。在他的技术指导下,罗盘村全村遍种中药材。2016年底,村里成功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如今,宣汉县在罗盘村山脚下启动了巴山大峡谷文旅景区,李永太又有了新点子:“我们村要跟景区多争取几个旅游项目,把游客请进村里,到时候咱们也开客栈,吃旅游饭!”

关键词:致富路上的“点子支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