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如何构建“超写意艺术”?虞山当代美术馆八个个案引发思考

2019年11月26日 16:50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MI0s1q2tPLNoK5GmGXrWLCzBLB5TjOVQAgzmtjaJ.jpg

2019年11月24日晚,“转圜2019——超写意案例常熟邀请展”在常熟虞山当代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八位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分别是:朱建忠、李孝萱、张浩、樊洲四位为观念性水墨的代表和申伟光、蔡小华、张方白、王东春四位为观念性油画的代表,展出作品包括水墨、油画。

ZCZtySD2Nu5UPNG78tigucQ5bZ94JEy1BJqW5kDA.jpg

Uh6nwimKA4mIxcy6kYBpblgwCApgPdKGfXLeFbi7.jpg

ocdbl55ZAzU46YkCAKJaTqRuvqNKm7rs4BHF7DcY.jpg

展览现场

展览策展人陈孝信告诉雅昌艺术网:“本次展览我选择了八个个案,既有布面的四个个案,也有纸本的四个个案。他们八位艺术家的作品,可以说每个人的作品都呈现出一定的高度、深度、厚度,还有格局上的广度。我希望借由本次展览,传达出我一直以来的立场:以中国自己的个案来回应世界。”

虞山当代美术馆馆长张维表示:“虞山当代美术馆一直关注中国当代水墨的发展,我希望水墨能向世界提出中国语言。去年跟策展人陈孝信先生沟通以后,他提出做构建属于中国版本图式的概念,我觉得立意非常高远也契合虞山当代美术馆的宗旨。这次八位艺术家的展览是一次实践,从内容做起,不去做一些概念上的文章。把内容扎扎实实做出来,把上下文脉梳理出来。这是本次展览的意义所在。”

LYDhGvaWCUu1hKkrl0lAXTy4rXonLY24QX2nqu9M.jpg

mboqPfQhP9TEDYqVkLfjh6evtB8inwVcUr2bBVCn.jpg

PARgsHLcOxXGj6JTI4y1SyR8fbskVctjz14Tl4Xl.jpg

1kfzGfHtMmBNaZBrIIC3WSlF5sI00SMqEzcgb4kB.jpg

展出作品

八位艺术家从水墨、油画的两个维度上揭示了观念之为观念的本身及其生产性,朱建忠的松树在保持浓郁东方韵味的同时,画出了我们所面临的时代难题之“严重时刻”的挑战。李孝萱的人物画出了微妙而使人心碎的生命异化感、象征隐喻折射、时代困局中孤立个体人的徘徊等。张浩则从一个个近乎不可能的维度拆解了汉文化深层集体无意识的、汉字等的审美及表象,同时为我们呈现出另一个浑圆、通达的新的符号化世界。樊洲的画以宏阔的精神气度揭示中国水墨的可能性表现,其纯水墨、装置、综合艺术,往往扣紧了中国线的抽象性表现,重新对中国山水画的构成做了探索展示。再就观念性油画看,申伟光的油画则以一种包罗万有的文化野心统合了宗教超验精神的探索向度(主要是佛教),自我心性与感性维度上的形而上探究融为一体,显示出饱满的艺术张力。张方白画出的鹰不仅是生命昂扬的鹰,更是充满了跨界互通精神境界的融贯种种新观念场域的鹰。蔡小华画出了抽象表现主义中庄严肃穆的美学情致,同时东方意蕴的加入增添了色感的丰富性与文化沟通的表现性。王东春的画则将物象坚定置于一种似乎不可摧毁的内在精神之构成性与外在性的暴力冲击感当中,局部凌乱,然而彰显了艺术家的内在力量以及写意精神与物象对话性的一面。

w1P9Goy5tgbhLwGFFmhcFPBZ6Gutjxdr4SluS86C.jpg

展览策展人陈孝信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陈孝信致辞:“2019年注定要成为中国现、当代艺术史的一个历史拐点,拐点的意义在于我们既要反省以前这几十年的路,又要思考今后发展的路。我把本次展览的主题定位转圜,我对展览的八个案例的看法是他们代表着转圜的方向同时也代表着转圜的可能性,他们也代表着我们有可能向世界发声,当然这需要历史的检验,但是可能性和希望就在我们眼前。”

NbVlOw5oVHGAVoe2Pp85Ye28jJ5NrGLsKyqmTpBi.jpg

参展艺术家代表樊洲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樊洲说:“在我看来,如果艺术创作仅仅停留在技法语言的创作上是比较初级的阶段,当然这也是大部分艺术家的状态。第二个创作层面是‘意境’和‘场’,比如梅兰芳站在舞台上,他就自带一定的‘场’,这是一种艺术感染力。第三个层面是‘画道’,我觉得这个是一种超越,进入这个状态,艺术创作就会自由自在,洋洋洒洒,气象万千。”

D8tYrYovo2gk5YQT3m7FIM4bgHwlcycoXGmy9wtk.jpg

艺术批评家李晓峰致辞

艺术批评家李晓峰表示,2019年年末,虞山当代美术馆给我们提供一次视觉盛宴。这次的活动按照陈孝信老师的策划和设想不仅是我们在座各位所分享的,也是没有在场的人可以通过传媒分享的信息了解到的。再次对虞山当代美术馆馆长张维先生及团队表示感谢。

编辑:杨岚

关键词:虞山 美术馆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