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于中央美院召开 聚焦“艺术法与文化治理”

2019年11月26日 17:1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hs0EjECm0SNtWC3los6Zbp40VhQ7VMEifxhYNlbA.JPG

11月22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同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艺术法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艺术市场与法律实务领域的专业人士,围绕“艺术法与文化治理”这一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和若干议题发言,汇集艺术法领域的最新观点与研究成果,推动中国艺术法的学科建设,促进中国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

Xno6kJx7hQ7EYAG3cRlrK0paWvjvDUAG9fkatjWW.JPG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首先对“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本次论坛汇集国内外艺术和法律两大领域的众多专家,从政策、立法与制度创新,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研究与交流,无疑是中国艺术史、法制史、教育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盛会,为中国艺术法的发展建立起一个新的重要基础。”此外,范迪安院长从社会需求与现实意义角度强调了完善中国艺术法的迫切性,他表示艺术法在中国正处在一个不断获得社会共识的过程之中,中国艺术创造的生产力不断增强,中国的艺术市场和艺术产业迅速发展,艺术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艺术的法律援助不仅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崭新课题,也是艺术界期待建立新的艺术生态过程中需要解决的现实课题。中国正在全面加强法制建设,依法治国不仅成为全社会广泛的共识,也是共同努力的目标,重视文化立法对于完善法律体系,保障文化繁荣发展,提高文化治理能力,保障和实现公民的文化权益,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ufYIveOy8H3lZ3fHCSCKzgLVijjQLj7mc0HMpTsP.JPG

论坛现场

“艺术法”(Art Law)概念,源自上个世纪中期欧美社会财富的积累与艺术投资市场的兴起,在此后半个多世纪,随着各国陆续开展艺术法教学和研究,在大量的艺术法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在大学的法学和艺术学教学体系内,以及在法律实务界,逐渐形成了一门独立的艺术法学学科。为推动艺术法教学与科研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满足社会对艺术法专业人才的需求,中央美术学院向教育部提出举办“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并获得批准。这是在中国首次联合艺术界、法律界、教育界艺术法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

z2AADyd3lC9ImJyRHf4Jad7bga7eQCx5HU9kACQE.JPG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致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结合具体实例阐释了完善艺术法的重要性。艺术法不仅关系到艺术家的人格权、财产权,创作的表达权,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对艺术创造的激励、及艺术品的合理流续与传承,关系到社会对艺术品的审美需求。“在知识产权领域,在艺术品领域的执法体系与制度法律,其专业工作者与研究者的能力,同样应得到更多讨论。因此,此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wptzU7QeXZGiwHnoPW4T5cMGCYF8rSdkjzfa1ksD.JPG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致辞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回顾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严谨与全面的著作权法起草工作,强调在法案起草之前,举办了多场专题研讨请教音乐家、美术家、文学家等,尽可能地使法律制定顾及并真正保障各方面的权益。谈及现状,他认为:“目前的法律还有待完善,由于起草时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经济基础和其上层建筑并未达到匹配。因此艺术法律在面对不同的艺术现象、艺术创作、艺术商业现象时,需要得到更多的探讨。”西方发达国家在其经济基础上发展了繁荣的文化艺术,在艺术法律方面也较为先进,刘春田教授认为,本次艺术法国际论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期待论坛能够在未来持续举办,有所延续,有所成果。

B4yANIAU3F0JmLw3TsXXT3zXArSDtTkdm0UnxJbD.JPG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设艺术法课程,作为中国最早开办视觉艺术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同样开办了中国第一个艺术法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认为,艺术法学科发展正在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向深入,文化治理成为重要焦点。艺术法由原来聚焦艺术品领域扩展到城市艺术产业园区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文化乡建等更大的范围。此外,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艺术与文旅产业的合作发展,都为艺术法的边界拓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通过各位专家的研讨,将艺术法研究与学科建设同中国未来的治理发展紧密结合,一定能够形成推动这一领域发展的合力,一定能够通过中国的法治与文化治理实践总结理论成果,对全球艺术法研究和学科建设贡献智慧。”

D6CodFNLSovTiyAOLZtCPRkEoNAaQzrd1RWTpGFr.JPG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致辞

作为艺术法孵化过程的重要见证者,本次论坛对于专业法律学者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提到,“在此之前关于艺术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处于零散的状态,在艺术院校里面可能会有一些专业的设置,直到今日,才真正将艺术法跨院校、跨学界、跨行业,以国际化的开放姿态,进行一个有效的讨论和交流。”刘瑞起认为此次活动对于未来艺术法的研究具有一种导语意义,通过论坛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形成部分共识,同时确定具体方向,能够更好的站在国际视野下,探索中国特色的艺术法发展模式。

KSRRrjJ9xuZTymAmZewhnqx12hkUpgQq5vDqG4v2.jpg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书记杨杰主持开幕式

YxuO4LLM94rS7voc0fmJynHMQrMSlF6a07DHgXTt.JPG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书记杨杰主持开幕仪式,并宣布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与马秀荣法官共同为中心揭牌。同时,杜博夫教授与郭玉军教授为支持艺术法研究中心的成立,现场捐赠了他们所出版的系列丛书著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学院 中国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