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第二届四川乐山中医药博览会暨2019中医药产业扶贫大会召开

2019年11月26日 17: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2日,第二届四川(乐山)中医药博览会暨2019中医药产业扶贫大会(以下简称“药博会”)在乐山峨眉山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首个集“中医、中药、中医药扶贫”为一体的行业盛会,本次大会为中医药全产业链对接搭建起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吸引了上千位专业人士,在此共谋中医药产业发展大计。

本次活动坚持以“中医药+”为核心,覆盖中医药全产业链。而为了解决中药材实际销售问题,又创新地采用了“展览+会议+体验区”的形式,构建起“中医药产销贸易对接平台”,着力打造四川中医药产业新名片。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桑滨生,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出席开幕式。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在开幕式上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强强主持开幕式。

1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桑滨生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中医药博览会的总体情况。本届药博会以“中医药让生活更健康”为主题,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产业、助推中医药扶贫、加快乐山医药产业园区建设”为宗旨,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得到了乐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级相关部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的大力支持。

2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认为,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战场,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有效方式。在这方面,中医药产业可谓优势明显。中医药具有传统医药文化与产业相结合的特点,而且,近年来,中医药发展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我国中药材种植、加工全产业链的发展,具有产业扶贫的先天优势。随着中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全国多个地区都在中药产业与精准扶贫方面探索新的结合形式。对此,诸多企业积极投身其中,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因地制宜,通过中药材种植、加工等方式,优化当地的产业结构,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活。

2019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了记录扶贫工作中的暖心事迹,发掘前行的力量,组委会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健康为民专业委员会在本次大会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一些典型案例,并评选出一些探索创新、敢于实践的优秀代表。在本次大会的“精准扶贫·中医药在行动”扶贫典型案例发布环节,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健康力(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金惠晨达农业有限公司、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宜春市明月山乐文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四川百草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中医医院、内江市中医医院、定西市中医院、陇西县中医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岷县顺兴和中药材有限制责任公司的扶贫项目得到高度肯定。

3

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表示,乐山是四川中药材主产区之一,拥有川牛膝、黄连、干姜、姜黄、白术、金银花等中药材资源2900多种,占全省资源的六成以上,中药材蕴藏量居四川省前列。近年来,乐山把中药材产业作为推进产业扶贫、助力脱贫奔康的富民产业来打造,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35万亩,涌现沐川黄白姜、金口河乌天麻、沙湾黄连等国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4个,带动当地群众依托中药材产业甩掉了“贫困帽”,走上了“小康路”,同时,全市上下还围绕“产业强市”,着力构建中医药现代产业体系,全市中医药及关联产业产值已突破100亿元。接下来,乐山将借助药博会平台,与中外药企药商一道,在展示交易、投资洽谈、文化交流中寻求拓展互利共赢新空间,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3日,为交流中医药发展实践经验,探讨问题解决方案,凝聚中医药发展共识,第二届四川(乐山)中医药博览会“健康扶贫-中医药在行动”主题论坛在乐山同期举行。

论坛上,安徽省岳西县天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堂镇卫生院)院长王从政分享了中医馆发展经验。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曾是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天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县城,近年来主要以中医药服务为抓手,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开展中医药“治未病”优势,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全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干部保健心血管内科科主任、教授程晓昱认为,中医在养生保健领域优势明显。她表示,中医认为人与自然相适应,天人合一。“人和环境是统一的整体,两者相互影响,所以人需要顺应自然。”基于此,她提出了不同的“四季养生法”。

除了养生保健,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吴明营表示,慢病管理也是中医药在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大施拳脚的领域。他表示,基层慢病管理需求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机遇。一方面基层存在慢病人群规模大、人口老龄化严重、医疗资源不均衡、不良生活方式普遍等问题。另一方面慢病防控首要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与治未病理念契合,在这个过程中,做好0级预防以及危险因素的控制和有效干预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裴希更表示,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中医药扶贫对于健康扶贫具有独特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脱贫攻坚的需要。

4

会上,乐山市政府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医药 扶贫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