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哈迈德•古绍•巴拉:每个国家都须捍卫自己主权

2019年11月27日 09:4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我在尼日利亚外交部工作了35年,一年前离任驻香港总领事后退休。在香港工作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政府对外国人的信任态度和接待方式,几乎每个国家都想在香港设立代表处,除了纽约,我想没有哪个城市像香港这样有这么多的外交官。

我曾在8个国家工作过,中国香港是我见过的最美丽、最勤劳、最具商业价值的地方之一。我在任的时候一切都很好,但6至7个月前,情况开始改变,我非常惊讶。

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你有不同主张,总会找到解决方案,但暴力并不是最终的出路,因为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回到正常且安定的状态。无论事态闹成什么样,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来解决问题。但有些人认为不诉诸暴力、破坏东西,就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可是当伤害已经造成之后,你就会后悔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行动。已经发生的事情是无法逆转的。真诚地说,这是一个不幸的情况。

我在19到20岁的时候,也参加过抗议,抗议者们采取了砸汽车玻璃等破坏活动,但最终我们不得不为自己所做的一切付出代价。现在看到的香港这些暴力青年,在未来20年里他们的想法将会改变。他们会想,为什么我会相信这种暴力方式?为什么我没有通过其他平和的举动来达到同样的效果?

包括美国、德国、法国和加拿大在内的15个国家已经颁布了禁止蒙面的法律,而且被证明是有效的。我认为,政府可以做出任何其认为可以解决问题的决定,只要不是暴力的。每个问题都会找到解决的办法,香港目前发生的问题同样是可以解决的。就像疾病,一定有药物可以治疗这个疾病,但也许我们还不知道它在哪里。我相信解决方案会出现,但只是需要时间而已。我非常赞赏香港特区政府所做的一切。

关于“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实,我认为对于各方来说,只要做出承诺并达成一致协议,就有义务尊重并遵守它。当我在香港工作的时候,一个深刻的体会是“一国两制”得到了全面实施,不存在任何问题。

来自英国等国的一些外国观察人士经常就关于香港和尼日利亚的事情发表看法,在我看来,尼日利亚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英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每个国家都必须捍卫自己的主权,一个国家不能干涉另一个国家事务,香港纯属中国内部的事情。时代已经变了,最重要的是每个国家必须适应自己的角色,这是最基本的。

尼日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发展在未来10年或20年里会呈现出什么景象?站在今天我们真的很难预料。但有一点很肯定,我们的关系会变得越来越牢,这就是我的看法。回过头看看5到10年前,有多少中国公司在尼日利亚发展?但是现在有多少,我都数不清了。

尼日利亚的发展需要中国。现在,阿布贾和卡杜纳之间有火车服务,这是中国企业建造的。而且,伊巴丹、阿布贾、卡诺项目也很快就要开工了。在我的家乡扎姆法拉州也出现了中国公司的身影。如今,尼日利亚人与中国已经产生了深刻的联系,有不少尼日利亚人前往中国学习、工作、经商,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不管我们喜欢与否,世界已经变得全球化,唯一途径就是相互交流、相互协作、相互了解,这样经济才会得到提升。(作者是尼日利亚前驻香港总领事,本文由本报驻尼日利亚特派记者姜宣采访整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国家 香港 尼日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