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四川省德阳市政协

创新开展“三个三” 凝心聚力出精品

2019年11月27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省德阳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汪洋主席对新时代地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具体要求。把“提高提案质量、打造精品提案”作为提高履职质量、深化民主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建言咨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创新开展“三个三”,强化举措、改进工作,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提高了提案工作质效,充分彰显了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担当。

一、 做好“三个引导”,以鲜明的导向孕育精品

“选题”、“立论”、“建言”是提案酝酿阶段的三大重点。扎实做好“三个引导”,以优质的服务,引导提案者选精准之题、立有据之论、献务实之策。

(一)夯实选题引导,聚焦中心选精准之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每年提案征集工作开展前,与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充分对接协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汇编形成《提案选题参考》,随提案征集信汇编印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进一步启迪提案者撰写高质量提案的广袤思维,引导提案者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问题,深入调研,献计出力,为助推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选精准之题。

(二)深化立论引导,关注实情立有据之论。进一步拓展提案者知情明政渠道,在撰写提案前的调查研究和立论信息收集上,多角度用力。组织提案者参与德阳市政协重点协商、调研、视察、界别活动,“脱贫攻坚”、“千名政协委员环保行”专项督导,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民主监督活动,促进提案者充分了解具体工作,确保提案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础上聚焦工作重点、掌握实际情况,切实把握客观规律,立有据之论。

(三)加强建言引导,切中要害献务实之策。采取举办提案撰写经验交流座谈会、委员培训班等方式,搭建提案者学习交流平台。就如何写好提案开展专题讲座,邀请优秀提案撰写者开展经验交流,印发精品提案撰写心得,着力提升提案者把握事物本质、抓住问题症结的能力,引导提案者按照“小而精、专而深、办而实”的要求,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见大,找准切口、切中要害,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 狠抓“三个细化”,以严格的标准孵化精品

提案的撰写格式、审查程序和立案标准是提案立案工作的三把标尺。狠抓“三个细化”,做细做实提案审查工作,确保提案立得准。

(一)细化写作要求,在撰写规范上看齐精品。在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提案工作无纸化、方便提案者查询和学习提案撰写相关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省政协以及兄弟市(州)政协的经验,细化了提案写作要求,规范了提案撰写标准格式,明确提案撰写案由、问题、建议三大要素标准,形成了《德阳市政协提案写作标准及规范》,印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确保了提案写作在基本格式上、基础要素上、写作规范上向精品看齐。

(二)细化审查程序,在制度机制上力推精品。为进一步加强提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参照全国政协、四川省政协《审查工作细则》,结合德阳实际,于2017年出台了《德阳市政协提案审查工作实施细则》以及《提案初审工作细则》,从制度上规范了提案审查程序,明确了提案审查工作规范,进一步做细做实了提案审查工作,建立了有利于筛选出高质量提案的审查机制,保障了立案质量。

(三)细化立案标准,在审查把关上严选精品。严把立案审查关,细化立案标准,制定了《提案立案初审及复审细化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提案立案初审和复审工作。以精品提案为导向,严格对照细化后的立案标准,开展双重初审和逐一复审,针对立案有争议的提案,“双保险”严把初审关。先由大会提案组讨论提出初审意见,再上门听取相关领域专家型委员的意见建议后,提交大会提案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逐一审查复核,确保提案立得准。

三、 创新“三个协商”,以工作的实效催生精品

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始终,是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在严格规范提案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和重点提案遴选协商程序的基础上,创新“三个协商”,以提升提案工作实效为载体,进一步强化提案者的精品意识,激发提案者撰写精品提案的履职热情。

(一)开展专题走访协商,释疑解惑促知情明政。组织部分提案者深入承办部门和现场开展专题走访协商,搭建提案者知情明政平台,为提案者释疑解惑。例如:针对多年来提案者集中反映的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问题,组织提案者在市税务部门召开了专题走访协商座谈会,宣传解读相关税收政策法规,让提案者充分了解税收政策,在释疑解惑的同时,也促进了提案建议的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收到了明显成效。

(二)推动高层次领督协商,示范引领促着眼实策。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会同市委、市政府建立高层次、立体式的领办、督办协商机制。市政府领导亲自批阅提案,领办部分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负责审查集体提案的办理工作,不满意不结案。提案者通过参加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等办理协商座谈会,使提案者进一步认识到精品提案的重要性,促使提案者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以工匠精神撰写出更加优质的提案。

(三)抓实“回头看”问效协商,持续用力促提质增效。从2018年开始,德阳市政协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把提案办理“回头看”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每年对上一年度办理结果为“列入计划办理”的提案开展“回头看”工作,重点关注提案的建议落实。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率队,百余名提案者参与,组成8个督办组,深入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问效协商工作,持续跟踪,促进提案落到实处。例如:对“规范德阳火车站周边环境秩序,打造成德同城窗口良好形象的建议”等提案,开展“回头看”问效协商,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现场办公,承办单位与提案者积极协作,持续用力,有力推动了德阳火车站配套设施的持续完善,方便了群众出行,获得了德阳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既提振了提案者撰写提案的信心,又增强了提案者提高提案质量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德阳市政协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三个三”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面向新时代、立足新方位、锚定新任务、担当新使命,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奋力实现地方政协提案工作新作为。

投稿单位:四川省德阳市政协提案委

撰稿人:提案科科长 周 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提案 工作 精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