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将健康传播的种子撒到最基层

——全国医卫宣传领域“奥运会”在湘召开

2019年11月27日 12:45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们传播健康知识,要结合习惯和风俗指导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让未来更多的中国人少得病、晚得病、得小病。”11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作为中国健康知识宣传员,出现在湖南的传播讲台上。

此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主办的首届健康中国创新传播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医疗品牌建设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次会议,是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由原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转型升级后的首次会议,吸引了各省市自治区卫健委宣传处负责人、多家大型公立医院与基层县域医院宣传骨干、近50家国内各大新闻媒体记者近1000余人出席。

聚焦健康传播经验和品牌建设成果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作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提出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鼓励媒体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等行动要求,要求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为此,与会专家表示围绕脱贫攻坚战、健康中国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政策传播能力、健康传播能力尤其是加强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与教育能力,既是以传播之力,让公众了解国家健康扶贫政策推进情况,提升获得感的迫切需要,也是传播医疗卫生正能量,增强社会公众对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护人员信心的迫切需要,更是提升贫困地区百姓健康素养的迫切需要。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会议期间做了《新时期的健康传播———健康促进治本之策》主题演讲。他从中国慢性病流行形式、健康教育在疾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和健康教育中应把握的主要原则这3个方面做了精彩分享,强调在向公众普及健康相关知识时,应以让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懂、易于操作,并针对脑卒中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力争让健康科普知识高效、快速、准确地传授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只有广泛进行社会动员,人人从我做起,“健康中国”的建设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医生作为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和专业医学知识的拥有者,必将承担起健康传播的社会责任,为实现全民健康的伟大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医师协会秘书长李松林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新媒体的发展给健康传播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所以大会邀请了健康传播与品牌传播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粉丝量超过百万的网络大V,他们将和大家一起畅谈健康传播的秘籍,交流品牌建设的经验,搭建健康传播的平台。

大会以“健康传播·品牌赋能”为主题,围绕健康中国创新传播、医院文化与品牌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并通过圆桌对话的形式,邀请深入探讨了自媒体的转型升级、媒介融合与创新、健康传播学科化进程、“网红医生”与医院品牌建设、新时代医院的文化表达、医院文化与医疗执业环境等热点话题。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届健康传播金牌讲师巅峰对决赛暨风采展演和中国医疗品牌建设案例大赛,500家公立医院入驻快手,启动“健康中国·快健康”计划共建健康传播矩阵。

“彩蝶孵化公益行动”启动

“基层健康传播能力提升工程”暨“彩蝶孵化公益行动”的发布是本次盛会的一大亮点。据悉,该项目由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发起,是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培训项目,旨在通过整合健康传播资源,在推进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落地和健康扶贫的背景下完善“强基层”内涵,切实帮扶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政策传播能力、健康传播能力,以传播之力增强基层百姓获得感和提升百姓健康素养。

项目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财务司(扶贫办)指导,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将依托布点在全国的20个蝴蝶学院新媒体实训基地,联合相关团体及社会机构共同发起。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结对牵手、公益讲座、跟班学习、网络课堂、案例征集等形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卫生健康传播能力薄弱的县域基层医疗机构,就健康传播能力提升进行点对点帮扶,组建一批有全行业健康传播影响力的师资团队、利用广泛的各类媒体线上线下平台,全面提升县域内医务人员政策传播能力和健康传播能力。

据了解,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由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与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合并重组而成。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指导,委员会现拥有成员2322个,10个省级健康传播委员会团体成员,基本覆盖各专业领域和各省份,成员各新媒体平台累计粉丝数近2亿。建有“蝴蝶健康”科普平台、“蝴蝶学院”孵化平台和“蝴蝶公益”共享平台三大平台。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 传播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