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徐悲鸿之女徐静斐去世 曾拿出毕生积蓄成立教育基金会

2019年11月27日 16: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27日从安徽农业大学获悉,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女儿、该校教授徐静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26日在安徽合肥逝世,享年90岁。

讣告称,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共十三大代表、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徐静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1月26日9时16分在合肥逝世,享年90岁。

徐静斐同志1929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48年9月就读于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外语系,1949年1月参加第二野战军先前独立支队,1949年5月在南京军管会驻安徽大学担任联络员,1950年6月在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担任科员,1951年6月担任芜湖市人民政府秘书处机要员、秘书、副组长。1954年9月至1956年9月在安徽农学院蚕桑系学习。自1956年9月任职于安徽农学院蚕桑系,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中国蚕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蚕学会理事长。1996年6月光荣离休。

徐静斐同志长期从事遗传育种教学及科研工作,教授过《遗传学》《蚕体解剖生理》《专业英语》等课程。她主持的水稻科研项目获农牧渔业部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她以渊博的知识、严谨的学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大学生和研究生,为安徽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被评为省优秀教师、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1984年10月代表全省劳动模范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1986年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上世纪90年代,她带队在大别山区科技扶贫,取得突出的成绩。

作为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女儿,她秉承父亲遗志,爱祖国、爱人民。她把母亲留给她的房产无偿捐给国家,1991年她拿出毕生积蓄50万元,成立安徽省徐悲鸿教育基金会,以表彰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据悉,徐静斐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11月28日在合肥殡仪馆举行。根据徐老遗愿,身后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收受礼金。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徐静斐 徐悲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