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我国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

2019年11月27日 19:42 | 作者:陈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陈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27日说,我国将进一步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促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王贺胜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为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持续深化,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将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王贺胜说,若干政策措施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落地见效过程中的堵点和痛点提出措施,比如提升药品质量水平、确保稳定供应、提高药品货款支付效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等等,从而推动试点及扩围工作落地见效,确保群众从医改中受益。

据介绍,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全面深化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优化集中采购模式,有序扩大药品品种范围。构建全国药品公共采购市场和多方联动的采购格局,对未纳入国家采购范围的药品,各地依托省级采购平台开展集中采购。

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为降低“虚高”药价、减轻群众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11个试点城市组成采购联盟,选择部分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品种进行带量采购,25个中选药品中选价平均降幅52%。今年9月,试点扩大范围到全国,25个药品扩围采购全部成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采购 药品 集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