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黄宾虹学术提名展及学术论坛呈现艺坛中坚力量

2019年11月28日 11: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宾虹学术提名展·第二届”近日在炎黄艺术馆开幕,主题为“守正创新·与时代同步”的学术论坛同期举行。

据介绍,黄宾虹先生早在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首任所长时,与时任副所长的王朝闻共同提出了画史、理论和中国画创作技术并行研究的理念,并组织全国知名画家写生创作,形成了理论研究与绘画实践的互动与深化,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十分重要的学术积淀与学术传统。

为传承黄宾虹学术精神,深化中国画的学术研究与创造,推动中国画发展与时代同步伐,中国艺术研究院筹办了此次活动,展出70位入选画家的代表作品约100幅,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画发展取得的成就。

“本次展览意在推出一批在中国画审美体验与实践探索、创作研究与开拓创新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指出:“希望可以集中展示一批兼具中国画传承与创新,笔墨当随时代的好作品。”

“第二届黄宾虹学术提名展,展出的70位优秀艺术家作品,均是弘扬学术传统、立足时代的典范,讲造型,讲笔墨,讲意蕴,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呈现了当代中国画艺术语言、面貌的多元化。”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田黎明认为:“每位作者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体现出大时代里的家国情怀。田黎明呼吁美术创作者,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创作出时代艺术精品而努力。”

著名美术理论家邓福星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的所长,他全面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画发展的几个阶段以及每个阶段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恰如其分的评价。他认为,“守正创新,与时代同步”的主题恰当地说明,中国画在当代的发展既要重视传承,还要重视创新。

南京画院原院长朱道平回忆了在上个世纪80年代首次在浙江博物馆临摹黄宾虹作品时的情形。他认为,黄宾虹的艺术持续影响了中国几代艺术家,他的艺术既重视传统与继承,又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对于他的学术思想的研究,对中国画在当代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意义,是一个需要持续的课题。

山东艺术学院原院长张志民从黄宾虹笔墨谈起,再谈到黄宾虹的笔墨精神。特别是从笔墨精神理解到回归自然,又要符合时代,与历史同步,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黄宾虹艺术最吸引人的,就是他对中国传统的守正,将成熟的笔墨与对大自然的真切感受相融合,达到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至高境界。(金平)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黄宾 宾虹 学术 艺术 中国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