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蒙泽敏:故园之恋

2019年11月28日 16:00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蒙泽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内知名实力作家。已发表、出版文学作品230万字,代表作有《军魂留在“两山”间》《黑血南天》《回首已远》《情逝》《完婚》等。

1971年11月出生于贵州省独山县,布依族,大学学历,民革黔南州委独山县支部主委,独山县文联主席。

独山县政协常委,民革黔南州委委员,黔南州政协委员,民革贵州省十二大代表,贵州省第八届文代会代表。

2010年他赴云南、越南、广西、北京等地采访创作的《军魂留在“两山”间》,发表后影响深远,是一篇与《谁是最可爱的人》相媲美的报告文学作品;小说《情逝》改编同名电影2015年中韩两国合拍,开创了贵州影视作品中外合拍先河;小说《完婚》改编电影《勒蓓丽吉》广东灏业集团于2017年8月1日已跟独山县政府签约拍摄。

2016年3月,独山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特别贡献先进个人;2017年11月,民革中央表彰为“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黑血南天》是蒙泽敏历经20年艰辛采访、创作的长篇抗战报告文学著作。2018年4月7日,团结报发表署名文章肯定:“《黑血南天》是属于中华民族的,它描绘了那段悲壮的历史;《黑血南天》是属于人民大众的,它的主角就是千千万万的人民;《黑血南天》是属于未来的,它必将引起我们对历史的反思!”


1944年,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最后一年,正面战场上的豫湘桂战役,日寇铁蹄践踏湘粤桂黔数省,数百万受难同胞流离于数千公里的死亡线上,造成空前浩劫,直至当年12月发生于独山的“黔南事变”结束,这就是中国历史上不能忘却的民国三十三年大逃亡、大疏散。然而,用文学或影视作品形式重现、探寻和审视这段惨痛历史,教育后人,在当下中国却是一片空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中华民族这段悲惨的历史通过文学与影视作品形式进行表达,是一个有良知有正义的中国公民应尽的责任。

蒙泽敏自1996年即开始研究民国三十三年大逃亡、大疏散这段历史,自费沿着当年难民逃难线路长沙、衡阳、全州、桂林、柳州、宜州、南丹、六寨、麻尾、独山及当年戴安澜将军200师走出国门远征缅甸抗日行军路线进行多次实地采访、收集资料。二十年来磨一剑,至2016年,蒙泽敏历时20年艰辛采访创作的《黑血南天》,数易其稿,作为国家重大题材于2018年2月首印面世,同年8月再次印刷,短时间内畅销一空,好评如潮,获得海内外华人高度赞誉!

《黑血南天》由全国政协郑建邦副主席作序,民革中央修福金副主席题写书名。该书以桂林保卫战为切入点至黔南事变结束,以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战和惨烈的大疏散大逃亡两大互相交织的事件为具体描述主线,运用倒叙、插叙以及现代文学创作上的意识流、蒙太奇手法,进行科学合理的时空转换、穿插,全景再现当年桂林保卫战、大山塘阻击战、盟机六寨大误炸、黔桂边界少数民族抗击日寇、黑石关阻击战、独山焦土抗战的历史,以及贵州南大门——独山21世纪20年代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

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结出版社专家组评审,认定:“《黑血南天》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描述中国军民奋起抗击外敌入侵的长篇报告文学佳作,将为研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提供有益的补充。”

抗战名将孙立人将军后裔、74岁的美籍华人王匀昌先生感慨:“《黑血南天》让我看到了1944年那段不能忘却的被忽略了半个多世纪的惨痛历史,湘桂黔大疏散的难民人流三千里,怀着崇高的民族气节,不愿做亡国奴,与祖国同命运共安危的伟大爱国情操当永垂史册!中国军民的伟大抗战将彪炳千秋!”美国贵州商会会长、诗人韩舸友则赞誉:“《黑血南天》堪称一部荡气回肠的民族史诗。”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高度评价:“《黑血南天》是国内首部从宏观到微观具体记述1944年桂林保卫战至黔南事变结束,这段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战和惨烈的大疏散大逃亡两大相互交织的历史事件的文学著作,极具权威性、可读性,具有教育后人、填补同类题材空白的重要意义。”

已有北京、贵州、广东多家影视公司有意将《黑血南天》拍摄成3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2018年9月,泓景兴业集团抢占先机邀请蒙泽敏赴西安签订了《黑血南天》影视拍摄合作协议。

2015年1月31日,独山县“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是写道:“中韩合拍电影《情逝》启动拍摄,开创了贵州影视作品中外合作先河,秀美独山搬上了荧屏,影视冲击波工程效应显现,打响了独山影视文化品牌。”


蒙泽敏的小说改编同名电影《情逝》,讲述发生于西南地区一座美丽小城唯美凄凉的现代青春励志爱情故事。影片既刻画了现代上班族的工作压力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又充分展现了当代有志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矢志报效家国的高尚情怀。

2014年12月27日下午,央视著名主持人瑶淼全程主持了在北京韩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五十二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为了宣传家乡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民族风情,蒙泽敏与投资方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自愿降低十五个百分点的股份要求在其家乡——贵州全程拍摄。2016年 6月,青春励志电影《情逝》制作完成。

根据蒙泽敏的小说《完婚》改编电影《勒蓓丽吉》,是原著作者、故事发生地、全景拍摄地尽在独山的一部智力扶贫青春励志的现代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正能量之作。

电影《勒蓓丽吉》通过勒蓓丽吉、勒赛拜阳这对代表布依族人民勤劳、善良、纯朴传统美德的优秀儿女跨越二十多年凄美曲折忠贞不渝的爱情,和勒蓓丽吉、勒赛拜阳、莫泰笃厚真挚的生死情谊的故事,放歌于2010年至今的多彩贵州之中,跌宕起伏的布依族儿女执著创业、反哺家乡的赤子情怀,贯穿于一场又一场既唯美细腻又恢弘磅礴的感人戏份里,完美演绎了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新时期中国精神。

广东灏业集团2017年8月1日跟独山县政府签约投拍,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就绪,近期拍摄。

无论《情逝》、《勒蓓丽吉》,还是《黑血南天》,不管是谁投资拍摄,原著作者蒙泽敏只有一个善意而执着的条件:在家乡独山拍摄!他期盼借力其影视作品的拍摄和上映,提升独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家乡各行各业的发展,吸引更多产业入驻,拓宽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就业平台,实现“出门打工,不如在家门口务工”的朴素理念,通过智力扶贫实现产业发展共同富裕的目标。

蒙泽敏是连任两届的黔南州政协委员、独山县政协常委,他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提交的《关于修缮硬化西部战区云堆驻军道路的建议》,得到中央军委总后、成都军区高度重视,列为中共黔南州委常委领衔督办的2016年两会重大提案之一。


从凤汝岔路口至云堆驻军7.8公里的道路改造工程,由西部战区和中央财政共同出资650万元修建,5米宽,水泥硬化路面。2016年5月6日,时任中共黔南州委常委、都匀军分区罗燕军司令专程现场督查,要求确保春节前建成通车。

当年11月30日上午9时52分,蒙泽敏电话响了,令人欣喜的消息从云堆驻军彭欣春站长电话那头传来:“敏哥,通往云堆驻军的道路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建成,今天顺利通车了!”安全便捷的道路,解决了长期困扰驻军官兵出行的难题,也成为了云堆地区三千多名父老乡亲期盼已久的致富路。

作为一位善者所具有的责任和担当,他借助借助应邀创作不少军旅题材结下的深厚情谊和良好的人脉资源,通过当年远望号主官牵线,积极引进江苏常州市环科院对独山县进行“爱撒西部”支教活动。从2013年9月起,每学期派遣两名研究生志愿者,到铁坑、铁山、新同三所偏远村小支教,至今已有贾雪梅等12位志愿者轮流任教,其中一名博士和一名海归硕士。这批知识渊博热情奔放的志愿者,不仅让边远山村的孩子享受来自发达地区的先进教学理念,培养孩子立志报效家国的远大理想,而且开创了博士、硕士和海归任教独山村小的先河,架起了西部欠发达地区与东部发达城市跨越时空的友谊桥梁。几年来,支教单位还从硬件设施上为所支教的村小及下司中学援助近二十九万元的资金、物资,大力改善了学校教学条件。

仅自2015年至今,他相继促成江苏、广东等省内外爱心朋友,对独山县内2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结对帮扶每月300至500元,直到大学毕业。每年“两节”之际,他都自觉践行善举,组织爱心人士共同捐资看望慰问南部战区云堆驻军、抗战老兵、“两山”英烈父母以及部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家庭,用点滴善行彰显人间应有的爱。    

在宏大的历史面前,个体是那么的渺小无力,但人性中的勇气与坚守,于世俗的考量和赶路的滚滚红尘中,人生因梦想的指引而充实和精彩!2016年3月,蒙泽敏荣获独山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特别贡献先进个人”,另一位为广东声威集团董事长卢伟民先生;同年11月,荣获民革贵州省委表彰为“民革全省优秀党员”;2017年11月,荣获民革中央表彰为“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近几年里,中央电视台、民革中央网、贵州电视台、贵州政协报、民革贵州网、黔南电视台、黔南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州媒体相继对其进行采访和专访报道。(张仁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蒙泽敏 黑血南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