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太行陶瓷古村在共建中得文脉延续

2019年11月28日 16:0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太行山下、滏阳河畔,拥有千年历史的陶瓷古村张家楼,在历经繁华、落寞后,迎来了新生。艺术家们纷纷入驻,用文化滋润乡土、润养乡情,助推美丽乡村迭代升级。

张家楼村,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凭借地下大量优质瓷土矿,供养了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磁州窑。在当地人眼中,张家楼就是磁州窑的母体。漫步村中,老窑址、笼盔墙随处可见,无不彰显着古老陶瓷文化的艺术魅力。

“村民历代以挖瓷土、制陶瓷为生。前些年,城镇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村民进城务工。挖土制窑的盛况,也只能从老人的记忆里去找寻。”50岁的张家楼村民郝维铭介绍说。

看到带有磁州窑文化特征的古村落日渐消亡,当地考古文化专家赵立春坐不住了。2015年,赵立春找到镇政府和村委会,提出要共同承担老村的保护工作。

在赵立春的感召下,艺术家陆续来到张家楼,在保护村庄原貌的基础上,共同成立了张家楼艺术公社。一个个即将坍塌的老宅子被清理加固,一个个工作室、创作室、展览室成立。在这个拥有千年文化积淀的古村落里,艺术家们开始了书画、陶瓷、诗歌等作品的创作。

画家林向东慕名而来,在张家楼开了一间油画坊,他说:“窗外太行鼓山连绵,小桥、流水、古民居相映生辉。这里美丽而安静,非常适合搞创作。”

在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中,峰峰矿区把张家楼作为重点项目,进行了村庄道路、河道清理等工作。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助力下,艺术家与村民还共同打造了《印象磁州窑》大型实景演出,淋漓尽致展现磁州窑的文化兴衰。

当这个藏在山沟里的张家楼,被越来越多的游客熟知,艺术家和村民们信心倍增。郝维铭不禁感慨:“原先自己努力想要跳离的小山村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回村修整老宅院,成立了一个陶艺生活馆,和艺术公社里的艺术家们共同发展。”

目前,张家楼常驻艺术家30多名,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在浓郁艺术氛围的吸引下,咖啡馆、茶馆等项目在村中落地,更多村民从中找到了创业和就业机会。“下一步,我们将共同努力,把张家楼的艺术活动做足,延续古村文化生命力、推动乡村振兴。”赵立春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张家 陶瓷 古村 艺术家 太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