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唤醒沉睡的小镇

——记永修县吴城镇打造“观鸟经济”名片

2019年11月29日 10:05 | 作者:孙琳 吕传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走出江西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在赫然醒目的位置就能看到观鸟周的宣传大屏。

12月6日至10日,江西全力打造的首届“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即将来到。而坐拥烟波浩渺鄱阳湖的吴城小镇,也因此即将迎来她的再一次“繁华”,成为此次观鸟周期间故事最多的小镇。

昔日的繁华

海昏古邑,南昌二府,江右名镇,商贸之都。

吴城镇位于江西北部,永修县东北部,鄱阳湖西岸赣江、修河交汇处,是江西古代“四大”名镇之一,也是国家级鄱阳湖候鸟自然保护区所在地。因水运发达,明中叶以后,逐渐成为江西的四大商镇之一。乾隆至咸丰以前,达到鼎盛时期,是众多商会会馆云集之所。

但此后随着大庾岭商道的逐渐衰落,吴城镇在商运上的重要性不断下降。1916年南浔线开通后,大批商货改走涂家埠至九江一线,吴城镇商贸繁华渐渐远去。再加之1939年的日军炮轰,昔日的会馆商号多成废墟。

虽然吴城镇昔日商贸繁华不在,但小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坐拥鄱阳湖水系,给了小镇无可比拟的生态优势。特别是吴城镇地处我国首批列入世界六大湿地之一——鄱阳湖生态湿地腹地,丰水期河湖一体,水天一色,枯水期水落滩出,广袤的湿地草洲成了美丽的江南大草原。这里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候鸟来此觅食越冬,素有“珍禽候鸟王国”之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发展小镇生态经济,再现昔日小镇繁华景象,成为了江西省政府及吴城小镇人共同在思考的话题。

擦亮小镇

12月6日至10日,首届“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即将来到。

大湖池观鸟点、常湖池观鸟点、朱市湖观鸟点三处观鸟点的建筑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工,记者看到三处观鸟点的总体全貌已经呈现,有的以鸟窝形为景,有的以鸟蛋状设计,基本只剩下细节的雕琢。

“还有10多天观鸟周就要开始了,总体完工来得及么?”“来得及,我们在抓紧赶工,肯定能保质保量地完成,这是我们小镇的第一个观鸟周,我们自己家乡的事,我们得顶上。”现场的装修工人用当地话回答着记者的提问。

永修县吴城镇镇长姚赟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江西省委决策准备开展观鸟周的准备工作,就开始全力筹备。虽然决定时间较晚,但事实上前期准备工作却很长,做了充分的调研准备。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鄱阳湖全流域整治的战略部署,坚持‘生态治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绿色共享’理念,要通过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办好中国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做好准备,努力打造候鸟小镇,做好发展生态经济新文章,重新擦亮江西名镇的品牌。”姚赟说。

政协助力小镇建设

正如姚赟镇长所说,候鸟小镇的打造,首届观鸟周的开启,任何一个决策背后都是长期的调研与准备,如何唤醒小镇,如何擦亮名镇品牌,很多人做了太多的努力。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两个定位”“五个推进”。江西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始瞄准“候鸟”效应,努力打造一张世界级“观鸟经济”名片。

当地政协也在举全力支持。永修县政协秘书长雷兆凤告诉记者,近年来,永修县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通过大会发言、调研、提案等形式持续为千年古镇吴城开发建设建言献策,为吴城特色小镇建设做了大量前瞻性工作。2017年,县政协台侨界别在十六届二次会议上作了《挖潜力求突破扬优势致力打造我县文化旅游发展新局面》大会发言;同年4月,为打造“最美鄱湖岸线”,永修县政协围绕“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目标,将“水环境保护治理现状与问题”纳入常委会专题调研课题,提出职责统筹强化河长办工作职能、健全制度保障强化规划管理考核、实施共治共享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等三方面共10条建议。

2018年,县政协无党派知联会在十六届三次会议上作了《用文化注入旅游灵魂,高质量建设“四大”工程》的大会发言建议,提出把吴城打造成具有“独特气质”的海昏特色小镇,在吴城望湖亭建造历代名人游历古镇的诗词楹联文化墙,举办吴城国际观鸟节等建议。

至此,吴城国际观鸟节的构想开始初见端倪,并逐渐落地生根。

2019年,燕冬生、张颖红委员在十六届四次会议上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永修吴城生态保护及旅游开发的建议》的提案。同年11月,永修县政协教科文卫文史委召开吴城国际候鸟小镇建设观鸟亭台命名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相关命名被采纳,为吴城国际候鸟小镇建设增添了文化元素。“县政协的很多建言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采纳,直接或间接助推了吴城特色小镇建设。”雷兆凤说。

发展生态经济,要发展也要保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建设吴城国际候鸟小镇时,永修县严格按照各类空间红线管控要求,区分人与鸟的活动范围,在不影响候鸟生活环境前提下,依托吴城世界湿地、千年古镇、江南沙漠等资源,植入文化旅游发展要素,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百姓就业、

“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真正使吴城国际候鸟小镇建设不仅有前景,更要有‘钱’景。”雷兆凤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小镇 吴城 观鸟 建设 候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