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马玉红:用智慧经典 点亮孩子们的心灯

2019年11月29日 10:58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马玉红是沈阳市大东区东站小学教导主任,利用工作之余,她常常组织4-6年级各班的“问题”学生,配合班主任转化难教育的学生。从国学经典、智慧经典教学入手,用音乐辅助教学,唤醒孩子们先天本有智慧,对学生进行生命觉醒教育,点亮问题孩子的心灯、促进问题学生的转化!

利用工作之余每周至少1-2次,每次2节课。召集各班1-2名问题学生到录播教室进行生命觉醒教育实验,经过两个学期的实验教学,初见成效。学校典型问题的孩子张忠昊、孙榕璠、吕鑫鹏等更加懂礼貌了,主动向老师打招呼,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目光中流露出对老师的喜爱;他们的学习状态变化了,成绩较自己有很大提升。

古曲润心

利用音乐陶冶情操,唤醒本有的智慧,疏通经络,增智开慧!让学生在乐曲中学习国学经典。让学生在音乐中获得生命的彻底觉醒。把本有的自性显化出来,圣贤都是人成就的!这就是生命教育。 每个人都是隐性的圣贤,让学生懂得:每个孩子的问题都是暂时的,通过学习圣贤经典,未来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圣贤。要求进教室后止语静心,只有把心安静下来,才能接收到经典的无穷力量。

端正坐姿

端正学生坐姿调身,调身也就是将身体的姿势、动作调整到舒适、稳定、伸展的状态,身正方能心正。只有把身体调正了,心才能调正。保持良好的坐姿,不要像一摊泥一样的坐,最好只坐椅子的三分之一,时刻记着挺胸收腹 。调息,做到深呼吸,呼吸均匀深长。调身调息的目的是为了调心!学生自由选择喜欢的坐姿!

能量朗读

能量朗读——让世界因我而美丽!是帮助孩子成才的秘诀,让孩子经常朗读,绝对会出现奇迹!

经典启智

在我国的主流文化中,能够较好地将国学经典中的生命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并且结合得较为成功的要属儒家。儒家在参天地之化育的过程中,把着重点深沉地放在了社会功用上。它一方面高扬人性与生命,另一方面同时强调要人们将生命中的博爱与多彩运用于社会实践中,以便在各自担负的社会功用中率真地实现生命的价值。这是一种可贵的生存精神,这也是儒家思想一直成为中国文化主流的重要原因。

知行合一,是指客体顺应主体,知是指科学知识,行是指人的实践,知与行的合一,既不是以知来吞并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来吞并知,认为行便是知。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提出来的。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在现实中运用此道理,是密不可分的一回事。所以学习《弟子规》,要教会学生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故事链接

二十四孝故事、红色故事、身边同学故事。精选一些与讲授经典内容相关的小故事,让孩子在故事阅读中品味原文所要表述的超凡智慧。

课堂评价  

评价要尊重学生,对学生的批评绝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要以正面效应为指导原则。将批评有效融入表扬中,在表扬中警示学生,让学生提高认识,强化自律行为,促进课堂教学的高效。评价量表主要以积分形式表现。                                                                                                                                                               课下部分

课下需要班主任和家长配合完成。

学期末评价

将培植的绿萝奖励给表现好的学生,带回家继续培植,告诉他们绿萝就如自己,想让绿萝长得快,自己就要好好表现,快乐成长。

只要老师信任学生,每个人都具有很大的潜能,只要自己相信自己,努力奋斗,将潜能充分挖掘出来,就很可能有所成就。当学生有了自信心,他就不自卑,也不自负,能正确认识自己,相信自己能弥补各方面存在的不足,能够看到自己各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和发挥。以学习困难学生为例,每次阶段考的50分小卷,第一次考9分的吕鑫鹏,经过三天的练习,第二次考27分,第三次考32分,第四次考了48分。由于老师的不放弃,他一次比一次分数高,从而对自己更加有信心。更加理解学习就是由不会到学会的过程,过程是艰辛的,结果是愉悦的的道理。经过近一年的坚持,变化最大的学生是是张忠昊、孙榕璠、吕鑫鹏同学。孙榕璠同学是从名校转过来的问题学生,来到东站小学后屡犯错误,班主任多次找家长,说的都是原班主任的不好 ,从来不说自己的毛病。经过一学期学习已经归队回到五年七班进行《大学》的学习,而且各方面都在进步,成绩已经排在中上游水平。其他同学更加懂礼貌了,主动向老师打招呼,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目光中流露出对老师的喜爱;他们的学习状态变化了,成绩较自己有很大提升;注意个人和周围环境卫生,主动捡拾公共场所垃圾。

儒家经典《大学》中说:“所谓大人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者也。其视天下犹一家。中国犹一人焉。”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看见别人饥饿就犹如自己饥饿一样,才是真正的“大人”。曾子所著《大学》,就是教会人们如何成为“大人”的学问。

通过近几年的学习经典文化, 面对各种“问题”学生,马玉红老师利用自己闲暇时间找他们谈话,调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之使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学生 经典 智慧 学习 生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