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周春勇:传承恩师情怀 托起大山希望

2019年11月29日 11:01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这里有一座海拔1254米的柴君山,在它高耸神秘的怀抱里静静地伫立着一所有着68年历史的乡村小学-双牌县何家洞蔡里口中心小学,在这所距离县城近3个小时车程的最偏远山区寄宿制学校里,周春勇,一位普通的山区教师,今年,是他在这所学校任教的第5个年头。

周春勇与恩师李松福在第一师范校门前合影。

长大以后 我就成了你    

2014年8月,刚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的周春勇找到了他的“偶像”--蔡里口中心小学校长李松福。李松福扎根山区30余载,将蔡里口中心小学这一所条件艰苦即将撤并的学校打造成一所宜居宜学的“花园式”小学,被誉为山里娃的灵魂“摆渡人”。

“小的时候,我为您的情怀所感动,现在我来了,要给家乡教育带来新的改变。”偏远山区,意味着师资匮乏、设施陈旧、教学理念落后。作为何家洞人,周春勇对乡村学校的教育现状有清醒的认识。“乡村的教育环境和条件比不过城里,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能享受与城里学生一样的教学质量。”就这样,周春勇成为了蔡里口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新的教学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    

周春勇一改以教师为中心、以传授知识为直接目的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教师设问的引导下,主动答问,自主设问,教师释疑,把课堂完全交给了学生,使教学氛围轻松,充满活力,同时,他还积极寻求不同领域教育内容之间的联系并加以渗透,提高学生的听课、学习兴趣,拓展学生视野。

蔡里口小学班多师少,一师多科。周春勇深知自身需要不断的汲取能量,才能挑起这份沉甸甸的担子。一方面,他积极参加教师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另一方面刻苦钻研教学专著,把从专业书籍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在他的教学中进行实践,同时又在实践经验中,不思总结提炼,收到了了良好地教学效果。

2016年,由周春勇负责的国家级课题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教育督导“十三五”科研规划重点项目《教学改革创新与研究》的子课题研究--“横向渗透教学法”顺利结题。学校被授予“十三规划教学改革与创新课题研究示范学校”。

通过周春勇的努力,他所带的班级和任教的科目从全县倒数第十,到在全县统考名列前茅,实现了逆风翻盘:2016他所任教班级语文成绩在双牌县质量检测中获第一名,班级总分全县第三名;2017年语文、数学、科学、美术四个单科第一;音乐、品社两个单科第二;班级排名全县第一;县运动会中打破了蔡里口小学200m、跳远的零记录,均获第三名;县征文二等奖、县演讲比赛、美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等奖项纷至沓来;2018年、2019年他所教班级中有四名学生因作文比赛获奖,分别赴长沙和北京领奖并研学。

爱与陪伴 让班级成为孩子的家

山区学校的学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成长中缺失陪伴,他们有着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孤僻、自卑、行为偏激。

如何来呵护孩子们那一颗颗孤独无助的心?为了加深对留守儿童的了解,周春勇通过个别谈话、跟踪观察、家访等方式不断地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用爱与真诚,不让孩子对学校失望,这是周春勇找到的答案。

“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没关系,班级就是我们的家,每一个同学都是我们的的家人。”这是他对新分管班级学生们必讲的一句话。有孩子从没吃过火锅丸子,周春勇便买了食材在家亲自动手请学生吃火锅;没跟父母出去旅游过,周春勇就带他们去山上郊游;没人陪他们过过生日,周春勇和同学们就着一起过生日……为了帮他们建立起自信,周春勇所教班级每周都会开展丰富的班会活动。用演讲比赛、读书报告会、课前五分钟、篮球赛、广场舞以及一些外出参观、比赛的活动来锻炼他们。在周春勇并不算长的教育生涯中,他始终都做到心中有着学生、心中想着学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对于那些不爱学习的孩子,我会了解他的心理需求,找到不爱学习的原因,用自己的言行去感化、帮助他们。”每个人都会有缺点,孩子也不例外,批评时讲究时机、地点与方法,尊重他们的人格和自尊心,这是周春勇做学生工作的法宝。

一点一滴都被学生们记在了心里。渐渐地,学生们发生了很多变化,他们把周春勇当作知心人,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他说。在学习上,学生们也更加努力了,都希望用一个好成绩,报答老师。

志同道合 夫妻携手育桃

杨姝,是与周春勇同一年来到蔡里口学校的女教师。2018,在经过4年的恋爱后,他们结婚了。“他看待事情很积极、乐观,可能正是这种积极的态度将各种有利地因素吸引到了他的身上,所以教授的班级才有那么大的改观吧,同时,这也是吸引我的地方,跟他在一起少了很多烦恼和焦虑。”

2016年,周春勇走上了管理岗位,担任了学校的教务主任,比原来更忙了,经常熬夜,没有自己的时间,两个暑假夫妻俩都一直呆在学校。对于丈夫对工作的热爱,杨姝更多的是理解。“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况且我们都喜欢跟小孩在一起的感觉。”有空闲时,周春勇就会练字,打篮球,他还喜欢看电影,但很少带妻子去电影院。“他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和爱好的人,如果有一天,有人像当初他接李校长的班一样,来接他的班了,我希望他可以调出去。”杨姝说。

然而,当2018年李松福校长推荐周春勇到另一所学校任教时,周春勇拒绝了,他觉得自己还没有从老校长身上汲取到足够的能量,这里的孩子们还需要他,他希望能够将老校长一个人的情怀,变成一群人的理想,用教育托起大山的希望。(供稿单位:湖南省双牌县教育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周春勇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