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7.6%:文化产业扮靓多彩生活

2019年11月29日 14:1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数说】增长7.6%,一个充满色彩的数字——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5.6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今年前三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187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6%,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见闻】隆冬时节,位于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昌腾讯众创空间里,一片火热的忙碌场景。江西情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付玥正在紧张忙碌着,为外省一景区进行360度5D环幕影院设计与内容制作,这一设计将为游客带来沉浸式旅游新体验,科技赋能文化创意,营造新的消费空间和惊喜。

“作为江西唯一一家研发球幕飞行影院的企业,我们专注主题公园特种电影、虚拟现实(VR)互动影片、增强现实(AR)互动内容开发以及多媒体互动项目制作。短短两年时间,企业年营业额增加近10倍。”付玥说。

单一企业的营业额增长,映射着南昌打造全国VR产业高地的决心。一个又一个企业,正在串联起南昌VR的完整产业链。从2016年2月起,江西省率先“起跑”,打响VR产业发展的第一枪,到前不久的2019年世界VR产业大会,江西省、南昌市出台了系列政策保驾护航,短短几年时间,VR产业已经生根发芽,成为江西经济“变道超车”的新动力。

文化与科技融会贯通的同时,文化产业又与其他相关产业实现着新的融合:在南昌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东区,集聚网球、篮球、足球、卡丁车、健身等运动训练场馆已经投入使用;园区西区正在加速建设,一个涵盖实景娱乐互动区、艺术培训体验区、文创办公孵化区、康养休闲生活区等功能板块的文化体育休闲娱乐产业“航母”将顺势起航。

“文化新业态和新发展动能的加速形成,有力地推动了区域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助推着经济的转型升级。”南昌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表示。

不仅在江西,在更广阔的土地上,文化产业各领域都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正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日益加速的跨界融合,正在为文化产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开辟出新的天地。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53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3%。其中,互联网其他信息服务、互联网广告服务、用户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和虚拟现实设备等行业营业收入的增速更在30%以上,发展势头强劲。

【点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宏存:2019年文化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从“数量”规模到“质量”结构都有可喜变化。

增长“数量”可圈可点——前三季度我国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长7.6%,文化产业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04—2012年间,文化产业对GDP增量的年平均贡献率为3.9%,2013—2018年则进一步提高到5.5%,目前这种趋势依然保持了很好的势头。

发展“质量”不断优化——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性空间格局不断优化,中西部地区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均高于东部地区6.7%的增长水平,西部地区更是高出2倍以上,中西部地区占全国比重稳步上升。二是文化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与服务业、传统业态与新兴业态比重更趋均衡合理。文化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达41.2%,增速为12.4%,比文化制造业快8.2个百分点,直接带动内部结构优化,比如“创意设计服务”保持了12.2%的增速,持续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行业营业收入增速30%以上,凸显了与互联网结合的文化核心领域,满足年轻群体文化消费新方式新模式新要求,成为文化产业增长最快最活跃的领域。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产业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