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紫禁城里论文明互鉴 多国代表签署北京宣言

2019年11月29日 21:40 | 作者:李京泽 黄钰钦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李京泽 黄钰钦)冬日的北京故宫庄严宁静,在这个独具中国文化韵味的地方,来自世界不同文明地区近百位代表于28日围绕“建设一个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展开对话。

文明互鉴能够应对全球挑战

“历史的发展、社会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和引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精神,推动不同文明在互鉴中发展,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王亚军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举办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就是为了从不同文明中寻求应对全球挑战的智慧。他强调,人类历史证明只有文明相互借鉴交流才能更好地促进世界的发展,而文明冲突给人类带来的只有灾难。

“文明互鉴可以帮助人类应对全球化的危机。”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领导力项目联合主任阿诺德·豪威特相信可以通过文明间的对话为解决全球气候问题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不同文明之间相互尊重是开展文明交流互鉴的基础。孟加拉国国民议会副议长法兹勒·米亚指出,开展文明互鉴首先要在人们心中树立“平等”的思想。“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接受文明间的差异,进而实现各国之间相互信任。”

墨西哥众议院副议长马科·阿达梅补充称,开展文明交流互鉴还需要热情与开放。他相信,交流中虽不免冲突,但人类终究爱好和平。

文明互鉴创造时代价值

故宫作为此次对话的举办地,是世界最大的现存木质结构建筑群。它的设计采用了榫卯结构,不用一颗钉子,通过木条间严丝合缝地对接,抵挡了近600年的风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董卿在主持本次对话会高端对话环节时托物喻理,她说不同文明好比故宫的一根根木条,它们相互交融变成了坚不可摧的整体,构建了美好的文明家园。

在多位与会代表眼里,文明互鉴的收益不仅限于文明本身,同时在推进全球治理,构建国际秩序创造时代价值。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李永辉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全球治理的基础,是合法性来源之一,也是全球治理的路径和抓手。

智利前总统、政府亚太事务特使爱德华多·弗雷认为文明交流需要开放、互学互鉴,它促进文明间的和平共处,而这正是新的国际秩序的基础。

文明互鉴需要中国贡献

“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在当日的对话会上致辞说。

宋涛表示,制度是文明的精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结晶,为人类制度文明增添了新内涵。

希腊中国协会副主席、世界徒步联盟秘书长贡多思访问中国已有200多次,他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也看到了中国正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积极角色。他认为中国尊重每一个国家,鼓励各国加强合作从而实现经济等各方面发展,这本身就是中国协和万邦的传统文化基因的体现。

对话会最后,代表们签署了《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其中“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和平发展、建设美丽世界的重要动力”已成为共识。代表们建议对话会继续举办,将其打造成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交流的有效平台。

《宣言》以联合国五种语言和中国书法五种字体书写在长轴上,长轴末印有陶瓷篆刻的印章。与会嘉宾希望用古老国家的传统技艺把人们对文明互鉴新世界的希冀永远留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文明 互鉴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