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推进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

2019年11月29日 22:01 | 作者:高凯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高凯)“让世间无废,让中国更美”为主题的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29日在京举办,论坛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发展趋势、技术前沿进展,寄望推进我国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

国家近年来对固废处理与综合利用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近三年,投入固废资源化的重点专项经费超过20亿元人民币,有利地发挥了政策引导作用。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于论坛上解读了国家十三五“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申请指南,从宏观层面阐明了政策的方向和重点。

他强调,重点专项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与保障资源安全供给的国家重大战略要求,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核心原则,围绕源头减量—智能分类—高效转化—精深加工—精准管控全技术链,攻克整装成套的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形成固废问题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与推广模式,建立系列集成示范基地,全面引领提升我国固废资源化科技支撑与保障能力,促进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为大幅度提高我国资源利用效率,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保障。

武汉理工大学沈卫国教授致力于钢渣制备路面基层材料的研究,其研究表明,与传统路面基层材料进行对比,无机结合料稳定钢渣砂路面基层材料具有更好的强度,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固废实现资源化利用离不开先进装备的支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潘永泰教授从年从事材料摩擦磨损与系统工程研究工作,他提出了分级破碎机低转速、大扭矩、高成块率的分级破碎机理,并分享了固废装备专业化的发展思路。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晓明当日作了题为《赤泥等多固废协同利用理论及其在建筑材料中的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赤泥的产生利用现状,全面阐述了赤泥利用的理论体系,并介绍了赤泥用于路基、免烧砖、免烧透水砖、保温材料、矿山充填材料等方面的应用案例。

本届论坛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主办、论坛设有专家报告、新书首发、主题沙龙、媒体专访、专委会成立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地方政府、研究机构、高校、行业重点企业的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固废 资源 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