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清康熙“四世一品”圣旨获复原并首次展出

2019年12月02日 10: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清康熙“四世一品”圣旨获复原并首次展出

由于保存方式和使用方法不当,清康熙“四世一品”圣旨本体保存状况差,正文部分严重残缺、脱丝和污染。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11月29日电 (记者 孙虹)“谱系两岸——馆藏谱牒展”29日起在位于福建泉州的闽台缘博物馆展出。其中,经专业人员保护修复,由福建邱氏后人捐赠的清康熙“四世一品”圣旨及其完整形制的复制品首次亮相。

展出的清康熙“四世一品”圣旨复原件。 孙虹 摄

展出的清康熙“四世一品”圣旨复原件。 孙虹 摄

作为重要的涉台文物,清康熙“四世一品”圣旨是见证闽台两岸同宗同源的实物。由福建石狮市鸿山镇东埔祠堂邱氏后人收藏的“四世一品”圣旨,全称为“清康熙三十六年黄地祥云飞鹤文锦敕封邱天胜及上三代诰命”圣旨,系清康熙帝下诏封赏在平定金厦、收复台湾中屡建军功的施琅部下邱天胜为“一品大员”,赐世袭并封其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三世为“一品”。

然而,由于保存方式和使用方法不当,圣旨本体保存状况极差,诰命正文部分严重残缺、皱褶、脱丝和污染,仅余六段残片,全长511厘米,宽28厘米。

技术人员对“圣旨”原件进行分析采样。(资料图) 钟欣 摄

技术人员对“圣旨”原件进行分析采样。(资料图) 钟欣 摄

2015年,邱氏后人将传承300余年的“四世一品”圣旨捐赠给闽台缘博物馆收藏,并交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抢救性保护,使其处于脱氧、恒湿的环境中,延缓其自然损害程度。

4年多来,闽台缘博物馆依据文物本体情况,启动保护修复程序,争取恢复文物原有形制。“我馆在接受捐赠后,立即邀请中国丝绸博物馆专家对该文物进行前期的分析检测,由南京云锦研究所技术人员进行分析采样,用两年时间进行全面的复制。”该馆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四世一品”圣旨复制的过程中,闽台缘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经过走访、调查、查阅资料,参照《石狮东埔邱氏族谱》及相关史料,对圣旨内容进行了复原。

“谱系两岸——馆藏谱牒展”将持续展出至12月20日,展览分闽台姓氏、家国荣耀、家风文化、谱牒交流四个部分,展出73件(套)珍贵文物,包括民国林氏族谱宗祠木雕版、清木雕漆金陈氏公妈龛、清代江夏黄氏群像祖宗像、《竹山林氏族谱》、《石狮东埔邱氏族谱》、《续修德化龙浔兰阳豹尾陈氏诗房族谱》等。(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圣旨 四世一品 康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