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黄凯东:注重发挥业务数据 分析研判三大功能

2019年12月02日 10:30 | 作者:黄凯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凯东

在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进程中,案管工作的枢纽地位更加凸显。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积极依托案管大数据,注重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三大功能,先后对增强检察建议刚性、“醉驾”案件办理现状、不当退查延期、认罪认罚案件判后上诉等问题进行分析,为科学决策和业务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充分发挥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助力科学决策功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是各级检察机关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促进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强化业务监管主责主业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决策参考作用,对涉及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活动中的各类案件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数据分析,以反映检察业务工作总体概貌、突出问题和发展态势,为业务决策和工作开展提供依据。

另一方面,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业务引导作用,认真研判、全面分析刑事案件“案—件比”情况,将“案—件比”纳入案件质量评查和检察官业绩考评,减少不必要的延期、退查等环节,督促依法规范办案,着力降低“案—件比”,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满意度。

充分发挥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指导办案功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是精准指导和有效服务司法办案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应然举措。

一是合理利用数据异常分析机制,针对差异较大或忽上忽下的数据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实行关键流程监控,积极推进规范办案,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二是全面建立业务办案引导机制,在深入分析研判基础上,制发检察业务统计工作报告和综合业务分析报告,真实展现办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举措,引导办案工作方向。

三是构建风险评估分析机制,利用大数据平台,定期对执法办案风险加以认真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强化预警工作,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

充分发挥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服务改革功能。通过积极探索案件监督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精装修”提供有力参考。

首先,运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服务“捕诉一体”改革,结合大数据深入分析“捕诉一体”下的分案机制、轮案规则、办案模式、考核机制,探索案件质量网上评查、异地评查,强化监督质效,推动改革深入。

其次,运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服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借助智能化方式,认真研判改革之后量刑建议的基本类型、具体幅度、采纳情况,对提出幅度刑、确定刑量刑建议进行探索;对认罪认罚案件被告人的后续反悔情况、案件处理情况、上诉抗诉情况,深刻剖析制度运行中的问题,提出推动制度完善的相应举措。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据 研判 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