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傅烈的“绝命书”

2019年12月02日 10:53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傅烈的“绝命书”

编者按: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正式上线推出。该片每集5分钟,共11集,选取了11位共产党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贺页朵的“宣誓书”、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王尔琢的“托孤书”、卢德铭的“行军书”、张朝燮的“两地书”、陈毅安的“无字书”、夏明翰的“就义书”、赵一曼的“示儿书”、左权的“决心书”、陈然的“明志书”,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该片以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实生动的再现了英烈人物的奋斗精神和无畏气概,描绘了革命英烈的光辉形象和崇高人格。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

“我这次牺牲并不出乎意外,父亲不必过于悲伤,还可以再讨一个或继承一个,你就当作没有生我这样一个孩子,只有这样想法。我自问没有什么对不起家庭的地方,但是使你现在十分悲伤。我并不悲伤,若干年后,你一定会理解的。”

这是革命烈士傅烈1928年就义之前,留给父亲的一封遗书。

傅烈,原名傅见贤,1899年出生于江西省临川县。其父傅善庆,在镇上开办了一家“傅启顺米栈”,家境殷实。作为家中独子,傅烈一直被父亲寄予厚望,希望他将来能子承父业。

1919年6月,父亲安排傅烈到上海吴长泰机米厂去做学徒。当时五四运动爆发不久,傅烈被上海各界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行动深深吸引,决心投身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年底,他回到临川,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结果父子俩大吵了一场。父亲不理解傅烈的选择,而妻子陈才用却坚决支持,她暗地卖掉了自己的嫁妆,凑齐了丈夫的300元旅费。

在法国的勤工俭学中,傅烈结识了周恩来、邓小平等人,成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的筹建人之一。1924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

1925年7月,傅烈奉命回到祖国,到广州参加革命,在中共广东区委负责情报工作。后经组织特许,妻子陈才用也来到广州,和他一起投身革命。

1927年,四川发生“三三一”惨案,大批共产党人被杀害,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傅烈临危受命,被派往重庆重建四川省委。在省委和傅烈的领导下,万源、宣汉、达县、蒲江、南溪、绵竹等地先后爆发武装暴动,正当四川革命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时候,危机却悄悄降临。

1928年3月9日,在重庆兴隆巷8号,正在秘密开会的傅烈等人被捕入狱。

在狱中,傅烈受尽各种毒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

1928年4月3日,敌人将傅烈在朝天门外残忍杀害。临刑前,傅烈给父亲和妻子各留下一封家书。在给妻子陈才用的信中他写道:“你是知道我怎样死和为什么而死的?!你要为我报仇,要继承我的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在信的末尾,他写下了“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

傅烈用自己短暂而耀眼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编辑:杨岚

关键词:傅烈 父亲 绝命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