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启动

2019年12月02日 11:30 | 作者:孙杰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去医院看病,浅黄色的收费票据相信很多人不陌生。以后,这些票据将逐步实现电子化,省去开票时排长队的等候,还能随时下载打印使用,免去日常保存的麻烦。昨天上午,天坛医院成功开出了北京市市属医院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正式拉开本市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的帷幕。

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北京市财政局聚焦民生领域,加快建设适应现代财政制度改革和信息化发展需要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体系。今年5月,市财政局联合市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市医院管理中心选定天坛医院作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试点医院,将改革推进到离民生最近的领域。

天坛医院接到试点任务后,精心谋划,按计划完成医院收费系统和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对接工作后,选择门急诊自费患者作为首批应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对象,开出了市属医院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这标志着本市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充分利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实现票据开具、管理、传输、查询、储存等全流程电子信息传输,将充分满足各种社会化应用对便捷度的需要。

过去,患者要获取医疗收费纸质票据,需要在医院收费窗口排队等候,加剧了医院窗口的服务压力。如今,交费人直接通过医院的小程序,即可获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渠道更畅通,使用更便捷。具体来说,票据在信息系统内将自动归集到个人名下,交费人可随时查询下载,既解决了交费者排队等候取票的烦恼,又消除了就诊收费纸质票据丢失、损毁的担心。

另外,基于财政电子票据唯一和防篡改的特性,交款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查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真伪,将原鉴别票据真伪的时间从数日降至数秒,节省群众送票、验票的时间。票据电子化也将直接为医院减负。传统纸质票据在开具、盖章、保管等流转环节需要手工操作,通过医院收费系统和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对接后,可自动处理,显著减轻医院工作人员的业务压力。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应用还将大量减少纸质医疗收费票据的使用需求,财政部门的票据印制、运输、保管、销毁等各项管理费用也将逐渐减少。另外,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也进一步确保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安全性和唯一性。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在总结天坛医院经验的基础上,陆续向医保患者及住院患者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进一步加大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改革力度和深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票据 电子 收费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