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于长锁:不让贫困成为健康“拦路虎”

2019年12月02日 15:10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今年6月,西城区广外医院放射科医生于长锁和西城区卫生健康委精准帮扶团队一行11人,来到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对口健康帮扶工作。在这里,于长锁用精湛的医术帮助当地藏民,并为藏医培训关于放射方面的知识;回京后,他通过网络指导囊谦县藏医院的医务人员开展业务指导。随着健康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让贫困不再成为健康“拦路虎”。

刚来到囊谦县,于长锁和精准帮扶团队顾不上休整,他们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了为期12天的拍片检查义诊活动。原计划每天30人,每人两个部位,但因为慕名而来的患者太多,大家最多一天的工作量达到50多人100多个部位,有时候下班已经晚上7点多了,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藏族同胞满意的笑容,于长锁心里暖暖的。

一天中午12点多,于长锁送走最后一位病人,精准帮扶团队关好机器准备下班。这时候一位藏族老人急匆匆地走来,用藏语和他身边的白玛医生说着什么。白玛一边和老人交流,一边面露难色。于长锁上前询问:“白玛,怎么了?”白玛说:“老师,这个老人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问能不能现在检查,她还要赶回家,我和她说,老师您刚来还有高原反应,又工作一上午,需要休息,下午再检查。”于长锁听后立刻说:“我跟大家商量一下,检查十几分钟就能完成,要是等到下午检查,老人要等三个小时呢。”

精准帮扶团队的成员听后都表示同意,重新开机,给老人拍了胸片和腰椎的片子,出完报告,并向老人说明了检查的结果和需要注意的事项。老人用感激的目光看着于长锁,嘴里用藏语说着什么。白玛告诉于长锁,“老人说,她非常感谢您,要为您一直祈福。”

于长锁的眼睛湿润了,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老人家的信任是对我最大的褒奖。”12天的免费拍片检查活动,共检查了800余人次。

在此期间,于长锁从技术层面入手,开展放射科工作规范性培训,手把手指导照射技术操作、培养放射诊断报告书写能力、完善影像学常用报告模板等,使他们的放射诊断效率及准确性有了明显提升。

于长锁提前制作了慢性骨关节病的课件,但白玛大夫学习藏医出身,没有接触过解剖,又加上汉藏文化的差异,一些常规的知识,白玛不理解,更记不住。于长锁只能耐心地为白玛讲解,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通过十几天的反复讲解,白玛不仅掌握了骨关节解剖结构,还学会了常见骨关节病的诊断,能够独立阅片出报告。

随后,于长锁又根据当地肺结核高发的特点,逐步培训呼吸系统解剖和常见病,培养当地医生的主动学习能力。目前,藏医院放射科机房已达到辐射安全防护标准,当地居民可享受到安全、科学、准确的放射学检查服务。精准扶贫团队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6公里外的香达镇红杉敬老院和20公里外的白扎乡雍措拉康寺庙义诊。

临行前,于长锁和囊谦县藏医院的医务人员建立了微信联络,通过网络开展健康扶贫。回到北京后,藏医院的领导和放射科同事经常和于长锁联系,共同商量放射科的发展,共同想办法解决医院遇到的科室建设和设备问题。

随着健康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广外医院建议藏医院选派超声科和放射科两名医生到广外医院进修。近期,两名医生已到医院并开始工作。于长锁除了完成科室的正常工作外,每天指导进修医生完成藏医院的诊断报告,保证藏医院工作的正常运行。(劳动午报记者 马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长锁 医院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