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让学生更好地释放创造力和想象力”

清华大学首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落幕

2019年12月02日 21:13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张佳琪)12月1日,清华大学首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国际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13个分赛场的12支优胜团队同台竞技,最终决出金奖、最具社会意义奖、最具技术创新奖、最具投资价值奖和最佳展示奖。

会场 定

决赛现场 人民政协网 张佳琪 摄

据介绍,2019清华大学首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由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清华x-lab),联合iCenter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共同主办,活动结合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共设计13个不同主题分赛场。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执行主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日内瓦-清华倡议顾问委员会主席Nikhil Seth在现场的寄语视频中表示,此次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是首个在亚洲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举办的创新挑战赛。

副校长  最终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 人民政协网 张佳琪 摄

“SDG可持续发展命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是落实和推动SDG的重要力量。”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致辞中说,“本次活动无院校限制、无院系限制、无专业限制、无年级限制,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理工科等学科领域的优势,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通过在‘做中学’,大家都能够获得体验式学习经历。”

选手 定  2

选手 定

参赛选手 人民政协网 张佳琪 摄

评委 定 2

评委嘉宾提问 人民政协网 张佳琪 摄

决赛现场“高手过招”,评委嘉宾和参赛选手们“你来我往”不断碰撞出思维火花,其中一位“00后”高中生队长的答辩引来一阵喝彩,迅速点燃了全场气氛。据统计,在清华大学13个院系分赛场时长24小时的马拉松创新挑战赛中,500多位参赛者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诸多领域带来了100多项具体的创新方案,主题覆盖人类健康、智慧出行、未来能源、农业生态、跨文化传播等多个领域。

合照 定

评委嘉宾与选手合影 人民政协网 张佳琪 摄

“活动中我们发现学生有非常大的潜力。”清华大学x-lab主任毛东辉向记者介绍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提供平台支持,让学生更好地释放创造力和想象力。获奖队伍赛后将加入清华x-lab,成为创新创业团队,我们将继续支持他们向前走,直到对接投资、市场化,争取创造出一定的社会价值。”

据悉,2020年清华大学第二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已在酝酿筹备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清华大学 创新 sdg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