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欧委会能解欧盟困境吗?

2019年12月03日 08:20 | 作者:张晓洁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2月1日,新一届欧盟委员会(简称“欧委会”)正式开始5年任期。由于英国未提名人选,欧委会成员共27人,其中12名女性。这是迄今为止性别最平衡的一届欧委会。

组建途中遇波折

新一届欧委会的组建之路并不平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新一届欧委会原本定于11月1日就职,但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法国的3名候选人遭到欧洲议会否决,这些国家不得不重新物色人选,导致新一届欧委会延期履新。按照欧盟规定,每个成员国应提名一位欧委会委员人选,人选须获得欧洲议会批准。

目前,英国的“脱欧”僵局也对新一届欧委会履新产生影响。据“德国之声”报道,英国政府通过书面形式宣布,在12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之前,不会为欧委会提名候选人。对于英国这一“违反协议”的行为,欧委会决定起诉并处以罚金。

据《欧盟观察家》报道,11月初,尽管欧洲议会分别对罗马尼亚、匈牙利、法国的新任候选人存在专业知识、政府背景、利益冲突方面的担忧,但这3位人选最终获得批准。11月27日,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以461票赞同、157票反对、89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以冯德莱恩为主席的新一届欧委会。

政策主张受关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指出,欧委会作为有实权的欧盟机构,需要执行欧盟的诸多项目,各国民众对欧盟领导层换届后的政策主张较为关注。

11月27日,冯德莱恩向欧洲议会发表演说,指出“欧洲可以成为更好的全球秩序的塑造者”,并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据英国《卫报》报道,新一届欧盟委员会行动计划的核心是“绿色新政”。其中,第一个欧盟范围的“气候法”将使“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具有法律约束力。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官员们表示,由于担心德国、波兰等国企业尚未对加快减排步伐做好准备,欧盟委员会将2030年欧洲温室气体减排区间设定为50%至55%。

这一务实政策得到部分欧洲企业的认可。据德新社报道,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表示:“对于经济遇阻的德国企业来说,新一届欧委会将采取的经济和气候政策非常重要。欧洲‘绿色新政’对欧洲企业来说是一笔好生意。”

适应数字时代是冯德莱恩提出的又一项目标。据《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新一届欧委会的提议包括人工智能的道德规范、新税收和一项全面的数字服务法案。

此外,冯德莱恩还在演说中提到了移民、就业、抗癌等多方面政策。

内部挑战待应对

冯仲平指出,欧委会需要应对的内部挑战是欧洲的分裂趋势。“未来,新一届欧委会在带领欧盟促进和平、积极变革的过程中存在诸多挑战。”

一方面,英国“脱欧”问题会继续占据欧委会的时间和精力。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已卸任的欧委会主席容克在10月底告别演说时曾表示,由于被迫在任期内处理英国“脱欧”问题,他无法付出更多时间服务欧盟公民;另一方面,欧盟成员国的不团结也逐渐凸显。彭博社分析称,新一届欧委会面临着在主要提案上陷入僵局的可能性。

冯仲平认为,欧洲也面临很大的外部压力。作为盟友的美国如今同欧洲产生了较大的利益分歧,欧洲需要考虑如何在加大战略自主性的同时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欧洲与最大邻国俄罗斯的关系还十分紧张,经济制裁仍在持续;中东和北非等周边问题也需要解决,如果难民压力过大,欧盟成员国内部会产生新的矛盾。

张晓洁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欧盟 欧洲 报道 ,新 英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