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他们这样推动民主监督由虚向实

——记湖南常德市政协创新开展“重点事项监督”工作

2019年12月03日 09: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企业帮扶力度还不够大,精准帮扶措施不够多。”“要持续落实企业减负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政协召开“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实”重点事项监督评议会议。7名市政协委员代表各重点事项监督小组,对7个与落实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密切相关的单位进行民主评议,现场“辣味”十足。

今年以来,围绕“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实”重点事项监督工作,常德市政协开展走访活动45次,归纳梳理问题22个。监督与被监督方做到了监督、协商、整改同抓并举,监督工作取得了初步实效。这也是常德市政协开展“重点事项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常德市政协把民主监督确定为创新履职的重要着力点,以提高组织化程度为突破口,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每年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开展监督,有效推进了政协民主监督由虚向实、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市政协称这种监督形式为“重点事项监督”。

从2014年的最初探索到如今的日趋成熟,“重点事项监督”沿着常德市政协主席李爱国的思路在发展中持续创新。“只有与党委、政府保持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才能真正体现民主监督的生命力。”李爱国发现,政协民主监督在内容上不能搞面面俱到,要借助市委、市政府的力,才能展现“功力”。

如何缩小民主监督的切口,精准发力?常德市政协决定将监督主题框定在“党政所向群众所盼”范围内,在监督选题上紧扣党政中心。对于重点事项监督工作,坚持对“事”不对“人”原则,即当年监督主题涉及哪些单位就监督哪些单位,确保监督监到关键处。

2017年,常德市政协把“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作为监督主题,组建了12个监督小组,对市扶贫办、市农业委等12个单位进行“一对一”监督,重点监督脱贫攻坚中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及行政效能、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各监督小组深入村级农户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先后召开37场座谈会,发现问题48个,提出建议45条。

除“规定动作”外,市政协还召开民主监督点评测评会议,对12个被监督单位进行点评和满意度测评,提请市政府召开民主监督意见建议集中交办会,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民主监督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

“现场公布测评结果,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不少参与过测评会的部门单位负责人表示,民主监督点评测评会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是压力,更是动力。

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评测会议上指出的问题,市政协列出问题清单,以市政协名义提交市委、市政府,经认同后由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集中交办,使政协监督意见变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

2018年,市政协聚焦“优化园区产业发展环境”开展重点事项监督,提出了关于涉企收费、要素保障、政令通畅等方面的监督建议46条,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委书记周德睿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吸纳,加以整改。

2019年,市政协就“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实”开展重点事项监督。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部门对重点事项监督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明确将监督成果作为相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的参考,保证监督成果落实落地。

通过重点事项监督有效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常德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事事有回音。如今,重点事项监督工作在常德已成为常态,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也正朝着制度化、科学化、程序化方向健康有序发展。(刘洋 王双 朱碧文)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监督 民主监督 市政协

更多

更多